别让“刷单返利”打扰“慈善事业”

2022年8月2日9: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选稿:丁纯醇

  近半个月来,不断有金额为1元、2元的捐赠汇入宁波市慈善总会募捐账户。这种异常情况,与公益返利类诈骗案件中的“前期套路”高度相似。7月29日,宁波市慈善总会和市公安局海曙分局反诈中心双双发布预警提醒:以公益为名的刷单返利、捐赠返现等都是诈骗,请市民千万提高警惕。(7月29日《宁波晚报》)

  7月15日以来,宁波市慈善总会账户陆续收到2400多笔金额为1元、2元的捐赠。通过后台查询,工作人员发现,这些捐赠人的账户分散在全国300多个城市,捐款在相对集中的时间节点汇入。目前,当地警方正在进行研判,争取联系到捐赠人进行预警提醒,制止“借慈善之名,行诈骗之实”的事情发生。

  最近这段时间,社会上出现了不少慈善捐赠“刷单返利”“ 捐赠返现”的说法,江苏镇江、四川成都等地慈善部门都已经接到相当多的“1元捐款”“2元捐款”。据各地警方分析研判发现,“刷单返利”“ 捐赠返现”基本上可以确定是不法分子假借慈善总会捐赠收款二维码,在微信上以“刷单赚佣金”和“捐赠返利”等方式进行虚假宣传,进行诈骗的行为。

  这里有一个经典案例,成都市民刘某被熟人拉进一个做任务返利的微信群。骗子从成都市慈善总会门户网站下载保存捐赠收款二维码发给用户,谎称是“捐赠返利”,利用慈善总会的公信力打消受害人的疑虑,一步步让受害人落入陷阱,当受害人把第一笔金额汇入慈善总会微信账户后,骗子按原承诺进行返利,并谎称慈善总会微信无法提现等缘由,诱导受害人将更大的资金汇入另外微信账户,即骗子的收款账户,以此进行网络诈骗。

  爱心无贵贱,捐款无大小。应该说,只要是真诚和善意的捐款,慈善部门都是欢迎的。可遗憾的是“1元捐款”“2元捐款”大多数并不是为了“奉献爱心”而是为了“获取利益”。从这个角度来说,“1元捐款”“2元捐款”的目的显然玷污了爱心。而更大问题则在于, “1元捐款”“2元捐款”的人已经落入了骗子设计的陷阱还浑然不知。

  正所谓是“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落入陷阱的“捐赠者”也是需要好好反思的。为获“捐赠返利”捐赠1元钱,爱心岂容“花花肠子”?对于市民而言,需要有正确的爱心和态度,能够支持慈善事业固然好,即便没有能力支持慈善事业,也不能为了所谓的“捐赠返利”而捐赠1元和2元。最终就很可能成为骗子案板上的羔羊。而对于执法部门而言,则需要顺藤摸瓜,看看背后“捐赠1元”等人到底是谁,及时将他们从陷阱的边缘拉回来。此外,更需要严厉打击以公益为名的“刷单返利”骗局。

  提醒市民切勿被所谓的“公益任务”获利所蒙骗。捐赠1元为获“刷单返利”,玷污的不仅是慈善事业。言而总之,欢迎“1元捐款”,拒绝“玷污爱心”。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