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救助兜底贵在“政策找人”

2022年8月25日10:10 来源:新安晚报 作者:童其君 选稿:丁纯醇

  近年来,江西省新余市完善救助体系,时刻关注关心困难群众生活,成立常态化监测队伍、打通信息渠道及时帮扶,让“人找政策”转变为“政策找人”。一项项制度的创新,一次次暖心的服务,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8月24日《人民日报》)

  突出制度创新,强化主动服务,做实“兜底”保障,如当地居民袁玉清的爱人去年住院,虽然报销不少,但压力还是很大,他想尽了办法,给亲朋好友挨个打电话借钱。感动他的是,民政局找到了他,不到一周就帮他申请了3万元特别救助。既温暖又实在、管用。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为了织密这张社会救助的大网,真正实现只要符合标准,就“一个都不会少”,新余市分宜县民政局成立了由民政人员、社区人员、志愿者共350余人组成的常态化监测队伍,用接受申请、入户摸排、关注互联网求助信息等方式,时刻关注困难群众生活,实现了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转变。

  新的救助模式,“不仅有自下而上的主动申报,更有自上而下的监测预警”的精准救助,与他们的主动服务密不可分。若坐等群众上门求助,难免存在对困难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救助政策落实不到位、时效性不强等问题。反之,通过“数字民政”动态监测系统,主动出击,分类排查精准帮扶则会更加高效。让“人找政策”转变为“政策找人”,发挥主观能动性,而不是被动应付,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坚强向上方能靠近阳光。让“人找政策”转变为“政策找人”,可以实现救助对象的监测预警、识别纳入、精准帮扶、风险消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为了群众,不少地方对待群众将心比心、换位思考,知彼之苦、若己有之,主动帮助群众解决困难,举措有温度,行动暖民心。在“不论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今天,让“人找政策”转变为“政策找人”,也是全面提升高效统筹能力水平、坚决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方式。

  “人找政策”转变为“政策找人”,是工作积极主动的表现,同时能够推动政策目标的实现。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现代化的社会救助体系,是保证整个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性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厚植为民情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行兜底民生保障的主体责任,及时准确了解困难群众所思所盼所忧,用心用情用力推进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创新,做实做深做细各项社会救助工作,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不断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