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券又来了

2022年8月29日12:20 来源:上海慈善网 作者:诸 晓

  消费券又来了。

  据报道,上海将从8月下旬至11 月下旬,分三次发放10亿元电子消费券,以提振消费。

  对消费券大家并不陌生,但每次一推出,依然会让人情绪兴奋起来,这几天甚至连一些老人家也拿着手机跃跃欲试,说是要参加摇号“碰碰运气”。

  消费券的备受欢迎,除了凭券消费的折扣优惠,还在于以一种娱乐化的博弈方式,创造了人们为获取“少支出,多获益”的机会,催生出一种主动的社会活动参与感。这种体验越强烈,越能强化一个人的消费欲望, 进而聚集市场人气,这显然是主事者乐见其成的场景。

  消费券成为人们加入时下消费大军的有力推手,归根到底与消费券内在的“乘数效应”分不开。

  当消费者拿着消费券去消费时,不仅满足了自身的某种需要,也给商家带去收益,商家货品周转的加快,则促进了生产企业的积极性,与此同时政府税收也增长了。这种连锁放大效应所形成的杠杆作用,造就了全社会共赢的良性循环格局,对促进消费,活跃市场善莫大也。

  有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0.7%,仍低于前两年同期复合增速水平。虽然6月份消费有所抬升,但无论增幅还是增速均有限。

  这种需求不足的状况,似乎也被一个短视频印证了。画面中出现一位老人,卖家拿着衣服对老人说“100”,老人继续往前走;又说“80”,老人依然脚步不停;再问“50行不行”,老人犹豫片刻,还是头也不回走了。

  视频给出的结论是:市场之所以疲软,不是因为消费者没有了消费欲望,而是因为消费者没有了消费能力。或许正是这番实话实说引发了网友的共鸣,视频才上了热搜。

  所谓“没有消费能力”,用大白话讲,是指口袋里钱不多,市面上好吃好喝好用好玩的商品多了去,也不时引发购买冲动,可不少人一合计日常开销,最终还是悻悻然把手缩了回去。

  消费券的再次回归,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消弭此类消费趋势欲振乏力的尴尬无奈,至少在激发短期消费需求上,消费券起到了不容忽视的导引作用。

  近日上网一查,“各地新一轮消费券发放规模空前,场景多样力促消费恢复”;“20省市合发超34亿消费券,乘数效应最高逾20倍”之类标题扑面而来。

  当此消费券大行其道大受欢迎之时,我们由衷期待年内此轮消费热潮能够延续下去,为启动长期终端消费,稳住经济大盘,继续加油助力。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