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手拍”释放全民救助力量

2022年9月8日9:43 来源:宿迁报业 作者:张立婷 选稿:丁纯醇

  为呼吁更多热心市民及时发现、救助街面流浪、乞讨等生活没有着落人员,近日,宿迁 “流浪乞讨救助随手拍”平台上线试运行,建立首报奖励机制,鼓励市民以“随手拍”形式及时报告流浪乞讨人员线索,力争做到“时时发现、人人相助”。

  在每座城市的边缘角落,都有一群无家可归、居无定所、风餐露宿的流浪乞讨人员。很多流浪乞讨人员都是一时陷入困境,有很多无奈,这时候,社会救助就格外重要,这也是政府的责任和义务。

  但是要想保护救助流浪乞讨人员,首先得找到他们。为了更有效解决这个问题,宿迁开展“随手拍”活动,并对提供有价值线索的群众实行“首报奖励机制”,吸纳更多力量共同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相当于以流动的电子眼织起了一张“观测网”,既提高了流浪乞讨人员的发现概率,有望覆盖社会救助的盲区堵点,也是构建全民群防群治社会治理新格局的一项创新之举,更是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构筑文明诚信高地的应有之义。

  当然,发现不是目的,救助才是目的。只有真正做到了“发现一个,救助一个”,才能实现“随手拍”的本义。希望各地、各部门能在就业、医疗等方面,更多地为流浪乞讨人员办实事、做好事,用爱心和耐心,也用制度和物质保障,为流浪乞讨人员打开了一扇温暖的窗。

  此外,在不断筑牢救助管理底线的同时,政府应进一步推进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与完善,通过发展经济、增加就业岗位来不断提高群众生活水平,从根源上减少流浪人员的产生。

  只要我们人人都出一份力、献一份爱,宿迁这座文明城市就会越来越让人感到温暖。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