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公益成慈善领域生力军

2022年9月9日16:31 来源:人民网 作者:晓月 选稿:丁纯醇

  在第七个“中华慈善日”前后,以传递爱心为主题的活动纷纷举行,在大江南北掀起慈善热潮,其中,互联网+赋能的互联网公益以其显著优势成为公益慈善领域生力军。

  从凤毛麟角到司空见惯,互联网为公益插上了“翅膀”。1998年我国发生特大洪灾,第一次通过互联网收到国际社会捐赠,到2008年汶川地震救灾,网友通过网上捐赠已相当普及,此后“互联网公益”快速发展日益深入人心,形式上也打破单一捐赠模式,迎来了百花齐放的盛况。

  在这方面,“99公益日”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腾讯公益联合数百家公益组织、知名企业、明星名人等共同搭台,在公益机构和社会公众间架起“连心桥”,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公益事业,形式不断创新,2022年的“一花一梦想”“逆向发起”“全民共创”等活动,包括音乐会模式,令人耳目一新。再如,267座美团“乡村儿童操场”把18万商家、6万多网友的爱心带给了欠发达地区的孩子们。互联网牵手公益,让公益变得人人可参与、日日可进行,给整个公益界带来了积极变化。

  从全民公益到科技向善,公益凸显互联网的社会价值。据媒体报道,自2017年至今,通过互联网募集的善款在5年间从25亿元增长到近100亿元,增长了近4倍。2021年,我国有超过100亿人次点击、关注和参与互联网慈善,通过互联网募集的善款接近100亿元。随着覆盖面越来越广,互联网通过科技突破时间、空间限制,利用强大的信息传递能力,充分调动社会资源,降低行善成本,扩大影响力,提高了公益效能,使互联网的社会价值不断得到提升。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终端等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互联网汇集慈善资源、聚合慈善力量、传播慈善文化、推动合作创新的社会效益日益凸显,互联网慈善已经成为公益慈善事业新的增长点。

  互联网公益方兴未艾,发展前景令人期待。值得一提的是,人人公益、随手公益、指尖公益渐成潮流,日捐、月捐、零钱捐、一对一捐、企业配捐推陈出新……互联网公益日新月异的变化,也对从事公益事业的机构和从业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遏制诈捐、骗捐、虚假陈述、善款管理不力等乱象,成为当前互联网公益亟待解决的问题,一场互联网对公益机构内部管理的历史性变革呼之欲出。

  用好互联网公益天然的透明优势,让慈善项目在阳光下运行,互联网公益的未来之路才能繁花似锦。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