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邻家妈妈”的爱护住困境儿童

2022年10月27日10:52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纪玉 选稿:丁纯醇

  “邻家妈妈”用爱的守护与支持,为身处困境中的孩子带来社会的温暖。

  据媒体报道,上海“邻家妈妈”计划由上海市妇联发起,通过给每一名困境儿童结对一位“邻家妈妈”志愿者,以探访、陪伴、心理疏导、情感抚慰、家庭教育指导等方式,给困境儿童提供像妈妈一样的关爱。今年9月底,上海发布《关于推动“邻家妈妈”志愿者参与本市关爱服务家庭监护缺失或不当儿童工作通知》,进一步扩大“邻家妈妈”的社会参与度。

  对儿童的态度,可以体现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儿童作为极易受到伤害的群体之一,即使身处困境之中也很难靠自己的力量获取救助资源,因而需要外界及时发现他们的处境并提供必要的帮助,为他们的成长带去保护与关爱。近年来,困境儿童受到越来越多的社会关注,法律与制度也在不断完善。例如,今年修订的《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就针对处于监护缺失、监护不当情形的困境未成年人群体创设专章,要求依法给予特别保护。

  困境儿童所需要的帮助之中,精神与情感上的抚慰和关心、守护和陪伴必不可少。孩子在充满爱意与温暖的环境中成长,才会感受到足够多的安全与幸福,而且对形成健全的人格至关重要。在这方面,像“邻家妈妈”这样的项目,就体现出特别的意义。“邻家”意味着距离近,“邻家妈妈”往往和结对的孩子生活在同一居委或邻近社区,可以经常去看看孩子,也因此能够深入了解孩子的个性与需求,为孩子提供长久的陪伴与关爱。

  保护与关爱困境儿童,社会力量的参与不可或缺。除了政府部门、居(村)委会等依法履职之外,还需要鼓励更多人发挥“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神,让支持服务困境儿童的制度更好地落到实处,让更多孩子得到帮助。比如“邻家妈妈”项目,就鼓励支持“妈妈”们及时发现社区中的困境儿童、参与日常关爱服务、发生紧急情况时提供临时照料,不仅吸纳更多优秀女性加入志愿者队伍,还通过培训持续为志愿者赋能。

  类似“邻家妈妈”这样的项目,多多益善。让“邻家妈妈”的爱护住困境儿童,让全社会共同营造关爱困境儿童的环境,让更多困境儿童能够在逆境中“向阳而生”、健康成长。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