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担负慈善事业新使命

2022年10月28日9:44 来源:慈善公益报 选稿:马芸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中国的新征程正在开启。

  作为一个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昂首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号角。

  二十大报告中庄严宣告——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历史反复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中国共产党的最高价值取向;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由中国共产党的性质与根本宗旨所决定。由此,实现共同富裕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与重要特征,是中国式现代化与其他国家现代化的根本区别所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制度体系。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

  慈善事业作为参与第三次分配、助力共同富裕的主体与重要力量,受到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都强调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公益慈善事业。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明确提出构建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大力发展慈善事业,鼓励高收入人群和企业更多回报社会。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制度体系”。

  实践证明,慈善事业在实现共同富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伟大进程中正不断发挥着日益显著的作用,体现出日益重要的价值,更成为广大慈善工作者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神圣责任与崇高使命。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全面推动慈善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一份“思维导图”、一个行动指南、一股强劲东风。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党的光辉指引,人民的殷切期盼,时代的强烈召唤,为中国各项事业包括慈善事业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广阔空间。唯有向善而行,方能步步生辉,行以致远。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