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有机农场说到消费升级

2022年11月7日9:36 来源:上海慈善网 作者:诸 晓

  这里说的“有机农场”并非实指某农场,而是一家餐馆的招贴,也意味着该餐馆以提供有机食材为主,因而价格不菲。比如,很小一块有机黑芝麻蛋糕,无糖无碳水,还黑黑的有点硬,口感更其淡而无味,标价28元一份。

  按一般的想象,这样一家菜单上清一色有机菜肴的餐馆,食客不会多,结果却是一位难求,那个满眼粗犷实木长桌的大堂,竟坐满了年轻人。

  餐厅还辟有一个数百平米的露天平台,阳光下,草坪、帐篷、吊床、折叠椅等野外露营器材一应俱全。一众中外食客,聚集在各自的遮阳伞下,品尝着各式有机食品。

  这样一种闹市中心少见的用餐场景,据说正是时下传统餐饮转型的“消费升级”版。

  消费升级虽非新概念,但如此实在地出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且不经意间已成为时尚新潮,多少有点让人感到好奇。

  按照传统消费经济学的导引,人们的日常消费基本都循着吃、穿、住、用、玩的路径,依次安排自身的消费格局,也即从满足温饱的生存需要,到讲究质量品位的享受需要,再到注重精神文化的发展需要,逐步提升消费层级。

  经济社会发展到当下这个时点,消费结构的嬗变已然打破了原先按部就班的流程。多样化消费方式的快速迭代更新,极大地拓展了人们的消费视野,以致一些人还来不及告别旧有消费模式,便被匆匆带入了全新的消费天地。

  那天,我们也是先在大楼内的一家中餐馆用罢午餐,下楼时恰好路过那家所谓“有机农场”餐馆,才好奇地进去想喝个咖啡尝个甜点之类,结果与超乎寻常的餐饮方式来了一次亲密接触。

  历来到饭店用餐,都是数人围坐一桌,按多年沿袭的菜谱点菜,吃罢结账走人,哪有什么有机蔬菜有机蛋糕,餐桌还长短高矮各不相同,乃至在屋顶天台上边晒太阳吹着风,边听流行音乐喝着酒。

  显而易见,消费升级的独特魅力,恰恰在于使原本平淡无奇的日常消费,转化成为品质和舒适的享受,进而给人带来预想之外的满足感和新奇感,眼下这种转换正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接纳。

  消费升级的全方位到来,需要消费能力的支撑,也即离不开收入的增长。市面上五花八门的消费品应有尽有何其多,没钱可只能干瞪眼。

  好在收入水平正在逐年提高。据报道,2021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128元,比2012年增加18618元,年均实际增长6.6%。与此同时,2021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4100元,比2012年增加12046元,年均实际增长5.9%。

  只要这种势头保持下去,相信越来越多的人们(尤其年轻人)会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适合自己的消费方式来吃喝玩乐游,并给市场主体创造财富带来无限生机,最终形成消费促进生产,生产带动消费的良性循环。

  对此,无疑值得期待。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