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贫困生的“隐身”资助,是大爱无形

2022年12月14日9:5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朱文龙 选稿:丁纯醇

  陆肖梅,原来“好心人”就是你啊!

  今年51岁的陆肖梅是昌邑市文山小学的老师,10年前,她在学生刘雅轩家家访时得知,因为家庭变故,刘雅轩有了辍学的念头。为了让雅轩安心学习,同时保护她的自尊心,陆肖梅谎称有一个“好心人”要提供资助,从此,每个月会有100元钱打进刘雅轩妈妈的账号里,一直持续了10年之久。后来,刘雅轩考上了大学,在她一遍遍请求下,陆肖梅告诉了她真相。

  凡人善举最动人心。在这个寒冷的冬日,陆肖梅“隐身”救助学生的故事,让很多人的心里暖融融的。

  陆肖梅的善举被媒体报道后,引来大量转发点赞,齐鲁晚报·齐鲁壹点也联合阿里天天正能量为她送上了正能量证书和10000元现金奖励。

  陆肖梅能够做出这样的善举,源于她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

  刘雅轩母亲患病的那段时间,家里经济拮据,刘雅轩穿的是旧衣服,吃的是自己家种的大白菜,用的本子也是舅舅上学时剩下的,刘雅轩也变得寡言少语,不喜欢和同学说话。

  这些变化,细心的陆老师都看在了眼里,为了了解情况,她不仅进行了家访,还决定从每月的收入中拿出一部分来帮助这个困难的家庭。

  从这点来说,陆老师是一个心中有大爱的人,她的所作所为,闪耀着人性的光辉,诠释了大爱无形。

  更难能可贵的是,陆老师不仅关照了刘雅轩的生活困难,还关照着她的精神世界,不仅要帮忙,而且在帮忙的方式方法上进行了斟酌,避免伤及学生的自尊心。

  小学生也有尊严,公然的资助能够帮助刘雅轩缓解生活困难,但一定程度上也可能会刺伤她本就脆弱的自尊心,不利于其健康成长。陆肖梅选择用“隐身”的方式资助刘雅轩,既关照了她生活上的不便,又呵护到了她的尊严,体现出了师者应有的情怀。

  事实证明,陆肖梅的选择是正确的。

  刘雅轩不仅没有辍学,还考上了大学,并因学习优秀、表现出色,连续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以及学校的“三等奖学金”。陆肖梅的“隐身”守护,给了刘雅轩面对生活苦难的勇气。

  当得知陆肖梅就是那个“好心人”之后,刘雅轩非常感动,表示自己能有今天的生活和收获,都要感谢陆肖梅这些年来的教导与陪伴。一颗爱的种子,已经在刘雅轩的心里生根发芽。这种精神力量,也是陆肖梅“隐身”守护所带来的。

  陆肖梅用自己的行动表明,解决贫困生生活上的压力与维护贫困生的尊严同等重要。

  这样的“隐形的爱”,不妨多一些。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