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3年1月6日9:10 来源:中国社会报 选稿:马芸

  继往开来,笃行致远。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势,各级民政部门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今年和今后一段时间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以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坚持正确方向,强化政治担当。实现新时代新征程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民政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履行职能,必须持续深化民政改革、守正创新,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必须持续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必须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论述的理解领悟,科学回答好民政工作面临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推动民政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对民政工作的决策部署,科学确定中长期民政事业发展目标和重大任务,切实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转化为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坚持人民至上,厚植为民情怀。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深刻体现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集中体现我们党鲜明政治本色和根本政治立场,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工作。做好2023年民政工作,要树牢党的民政工作意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怀着大爱之心、爱民之心”,聚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要对特殊和困难群体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加快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切实兜住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全方位促进养老服务发展,不断满足全体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完善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制度,保障儿童健康成长。要统筹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完善村(居)民自治组织体系,提升社区服务质量,促进社会组织发挥作用,支持慈善事业发展,壮大社工志愿力量。要加快发展基本社会服务,不断提高婚姻、殡葬等专项社会事务管理水平,推动残疾人福利政策精准落实,全方位提升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服务质量,提高区划地名管理水平和服务效能。两节期间,要加强对低保、特困、重病重残、因疫因灾遇困人员、农村留守儿童等群体的关爱帮扶,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幸福过年。

  坚持稳中求进,把握发展主动。深刻把握民政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的定位和作用,认真研究中国式现代化对民政工作的新要求,在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中发挥好民政保基本、固底板作用,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发挥好民政强基础、促和谐作用,在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中发挥好民政传承历史文化、树立文明新风作用,切实担当好民政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职责使命。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问题导向、改革精神和系统观念,加强政策创制,加快推进民政政策法规建设;优化建强民政服务机构设施,抓紧补上养老、殡葬、精神卫生等群众反映强烈领域存在的短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监管效能;大力推动民政数字政府建设,推进民政工作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多措并举充实基层民政工作力量,加强民政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增强民政工作为民服务效能。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民政工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抓好民政领域疫情防控,最大程度保护民政服务对象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进一步完善意识形态、安全生产等风险防控制度机制,全面筑牢民政安全发展屏障。

  坚持团结奋斗,汇聚奋进力量。力量源于团结,奋斗创造奇迹。奋进新征程,面对新挑战,我们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团结一心、共同奋斗。要走好新时代新征程党的群众路线,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策于民,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要加强沟通协商凝聚共识,积极争取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视支持,有力有效发动社会力量协力参与,形成共同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苦干实干中积累成果,在改革创新中探索经验,在奋发进取中打开新局面,稳扎稳打落实好每一项民政改革发展任务,用更加出色的工作成绩服务人民,为助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担必担之责、尽一域之力。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新的一年,让我们以斗争精神迎接挑战,以奋进拼搏开辟未来,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奋力开创新时代新征程民政工作新局面。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勇毅前行,努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