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无障碍设施得到充分利用

2023年1月16日8:15 来源:新民晚报 选稿:马芸

  12日上午,上海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了关于《上海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草案)》的说明。条例草案中针对无障碍设施、设备、服务等紧缺情况,提出“对无障碍预约服务和制度作出规定,以便为相关人士提供及时、精准、优质服务,也有利于设施等得到充分利用。”

  在上海这样一个超大城市,无障碍设施、设备、服务的需求广泛、多样且常具个性化,像乘轮椅及推婴儿车的乘客上下轨道交通时,会被列车与站台上的空隙所难住。除了靠乘客以及工作人员的帮助之外,现在一些地铁站点也通过“无障碍渡板”,架设在站台和车厢之间,“铺平”站台与车厢之间的高低差和空隙,目前这项服务主要通过乘客预约来申请。

  无障碍设施、设备、服务有了预约服务,也需要制度的保证。市政协委员庄峻斐此次提交的提案中指出,近些年来,上海将公交车辆逐步更新成可以上下轮椅车的无障碍车型,但是大多数公交站台的无障碍建设仍然处于空白,尤其是设在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之间的上下客站台,鲜见便于轮椅车通行的设置,轮椅车根本无法越过高出地面的站台上公交车。他建议,对公交车站台开展摸底,厘清需进行无障碍改造的情况,制定规划逐步实施改造。

  在充分利用无障碍设施、设备、服务的过程中,也要从特殊群体的视角考虑设施的使用,例如:部分无障碍电梯空间狭小,不方便轮椅转向;无障碍坡道的坡度较大,存在安全隐患;盲道连接被障碍物阻断,难以通行等,特殊人群在使用这些存在问题的无障碍设施时甚至还要承受着巨大的安全风险。在为这些特殊群体提供无障碍预约服务的同时,也要完善相应的预约制度,尽可能减少他们在出行过程中遇到的不便。

  只有充分利用无障碍设施、设备、服务,才能真正了解到相关人士的需求,通过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在发展中逐步满足,以“有爱无碍”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高质量发展。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