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中国医疗队精神

2023年2月13日9:05 来源:人民日报 选稿:马芸

  “你们在中非克服工作生活上的困难,用心服务当地民众,既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也是传递情谊的友好使者。”2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第19批援助中非共和国的中国医疗队队员回信,向他们以及广大援外医疗队员致以问候,并勉励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以仁心仁术造福当地人民,以实际行动讲好中国故事,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珍视生命,援外医疗就是生动的体现。60年前,我国向阿尔及利亚派出第一支援外医疗队。60年来,我国累计向76个国家和地区派遣医疗队员3万人次。当埃博拉疫情突袭西非时,1200多名医护人员和专家组成的中国医疗队向着最危险的地方飞奔;当新冠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时,常驻非洲各国的46支中国医疗队在第一时间投入当地的抗疫行动;当一些发展中国家面临缺医少药困难时,中国医疗队不仅积极防治传染病、常见病和多发病,还通过各种形式培训了大批医务人员,留下了“不走的中国医疗队”……一代又一代援外医疗队队员以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全心全意为受援国人民服务,以实际行动铸就了中国医疗队精神。

  大道不孤,德必有邻。中国医疗队精神不仅是激励一代又一代医疗队员不懈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也是我们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大力弘扬中国医疗队精神,广大医疗队员继续努力,完成好党和祖国赋予的光荣使命,有关部门和地方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有关政策,我们必能不断开创卫生援外工作新局面,凝聚起携手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强大合力。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