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独子养老”困境须多措并举

2023年2月17日10: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斯涵涵 选稿:丁纯醇

  独生子女,自小便是家中“独宠”。随着时光流逝,父母年过花甲、渐入古稀,独生子女的压力日渐凸显。在豆瓣有一个“独生子女父母养老交流”小组,里面有八万多个独生子女正在抱团互助、惺惺相惜。“该不该为赡养父母而放弃自己的梦想”“爸妈排斥养老院该怎么办”“身在海外,父母养老真是进退两难”……无数人发帖求助,期盼着能有人在评论区分享经验、支招解答。(2月17日《北京青年报》)

  他们有的与父母天各一方,有的放弃一线城市的优渥工作选择回家,有的面临“上有老下有小”的抚养重担,有的担忧自己独自一人如何照护年迈双亲……八万多名独生子女,来自不同的家庭、行业和地区,年龄各异,但如何赡养父母?该不该送父母去养老院?怎么样与“老小孩”有效沟通?……成为这些独生子女共同的“养老焦虑”。

  中国正在逐步迈入深度老龄化社会,其中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也逐渐步入60岁至70岁的中低龄老人行列,父母逐年老去,孩子尚且年幼,摆在这些独生子女家庭面前的养老问题逐渐突出。虽然近年来,不少地区陆续出台了方便子女陪护老人的带薪护理假,但在实施中却存在不少问题:一是当前社会在保护员工休假权等法定权益方面还存在极大盲区,不少企事业单位尤其是私企贯彻休假制度不积极,带薪护理假成为一纸空文;二是即便享有带薪护理假,独生子女陪护老人、为老人看病依然面临许多困境,比如人手不足、距离远,尤其是“双独”的情况,照料老人的压力更大;三是现在人们对保姆、护理的需求很多,但是家政行业乱象纷呈且价格高企,远远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

  据统计,从1980年到2020年,我国独生子女数量已超过了1.8亿。独子养老,可能是这一代人面临的前所未有的困境。小型化、少子化的家庭结构难以纾解巨大的养老焦虑。父母老了独生子女该咋办?这个问题不断对个人、对社会发出拷问。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而独生子女父母是响应国家号召、为人口政策作出特殊贡献的一代人,理当得到国家的政策照拂。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化解独生子女“养老焦虑”,需要全面发力,多措并举。

  首先我们要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大医保报销、异地结算、农保、带薪护理假等善政的落实力度,用制度保障为老年人口兜底。对于独生子女父母这一特殊群体,可以采取适当提高其养老补助,鼓励兴办独生子女父母养老院等方式来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其次,要把握好未来养老发展的大方向,以科技护理、医养结合等方式助力“独子养老”。全社会要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创新多元化养老模式,规范养老产业的发展,逐步完善家政升级与系列分级的、更精准化的诊疗健康服务。通过社会、科技的力量来实行集体化、成品化和规模化的养老路径,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养老需求,大力营造尊亲尊老的社会氛围。独生子女们则要意识到,如今的老年人需要的不仅是物质上的满足,更多的还需要对他们个体的关注和情感的慰藉,因此要对逐渐老去的父母多一些关心和耐心,逐步掌握与年迈父母相处的“通关密码”,多一些理解与陪伴,“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到老”。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