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最“坑”人行道到“无障碍渡板”

2023年3月13日9:31 来源:上海慈善网 作者:诸 晓

  近来,一则《上海最“坑”人行道,众多行人在此“扑街”》的帖子,被诸多公号刷屏。

  帖子说的是本市一个公交车站附近,有个“事故多发”的上街沿,仅从2021年至今,就有近20个市民在该处摔倒。监控画面显示,有的路人刚下公交车就被绊倒,脸部直接重重地摔在地上;有的路人拎着大包小包卧地难起;还有的人被上街沿绊倒后,带着旁边的人一起摔了下来。

  记者来到现场后发现,这里的人行道突然分成上下两段,第一次来到这个车站的人很难意识到高度差,而且道路较高的一侧有停车位和盲道,路人行走区域较为狭窄,如果两个人并排行走,很可能一个人会被挤下来。据周边居民反映,这种情况实际上已经存在十多年。

  要不是该帖被一再转发,人们怕很少知道,在堂堂国际大都市还有这样“坑”人的事发生,而如果举一反三联想开来,在事关市民行路安全问题上,是否还有类似情况存在呢?还真有。

  不久前,在一次相关会议上,有关人士提出了当下市政管理中,既存在无障碍设施紧缺等情况,又存在现有设施没有得到充分利用的问题,其中特别提到了“无障碍渡板”。

  原来轨道交通列车在到站停靠后,车厢与站台地面之间存在高低差和空隙,致使给使用轮椅及推婴儿车上下车的乘客造成不便。遇到这种情况,除了乘客之间的互助,有时还需站点工作人员施以援手,个中麻烦,可想而知。

  为避免此类不便,如能在一些地铁站点的车厢和站台之间,临时架设一个简单便捷的过渡装置,弥补两者的高低落差,方便乘客直接通行,于是就有了所谓“无障碍渡板”的横空出世。

  问题在于,从地铁开通之初便存在的乘客上下通行“有障碍”,到此刻一夜间变身“无障碍”,期间不但历经漫长时日,甚或年复一年竟无人提出过类似的改进设想?

  这个自然不得而知。不过,从一位市政协委员的有关提案中我们知道,文件中、会议上屡屡提及的“无障碍设施”,在大街小巷的广泛区域,至今既没有得到充分利用,不少甚至年久失修形同虚设,更有诸多设施缺失有待完善。

  这就与最“坑”人行道的长期存在无人过问状态,颇有异曲同工之妙。一方面,关于市民行路安全的一些布局多有不尽人意之处;另一方面,发现问题后又往往不能及时得以修整改进,以致其中某些便民设施从设计到运行,长期滞后于市民的期待,成为久拖不决的“老大难”。

  这一回,大概舆论发酵成为热点之故,事情好像有所变化。据说,最“坑”人行道将抓紧整改,“无障碍渡板”通过乘客预约也已可申请。

  不管实情究竟如何,在市民行路安全这件事上,希望种种简单实用受欢迎的便民措施,都能尽快落到实处,为城市宜居提供切实保障。

品牌项目 更多>>
“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

“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发放爱心慰问包、帮助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提供爱心助浴、...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