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性资助”彰显人间温情

2023年4月7日9:23 来源:中工网 作者:孔德淇 选稿:丁纯醇

  近日,浙江大学按就餐记录给贫困学生发放隐性伙食补贴的做法感动了不少网友,整个过程无需申请,资金就会自动打入学生卡内,只有学校和学生知道。网友纷纷感叹,原来资助贫困学生也可以如此低调、暖心。

  资助贫困大学生是高校的一项重要工作。过去,申请贫困生需要提交繁琐的材料证明,加上公开透明的要求,一些家庭贫困的学生囿于自尊,不愿公开家庭信息,明明符合贫困学生认定标准却不申请,或者被认定为贫困生后又觉得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如今,学校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隐性资助”,不仅能够缓解贫困学生生活上的压力,还可以维护他们的隐私和自尊。与传统的资助方式相比,智慧资助方式在资助公平和维护学生隐私之间找到了平衡,充满人性关怀,受到广泛好评。

  正是由于大数据“隐性资助”具有诸多优势,加之技术实现难度在不断降低,越来越多的大学开始摒弃传统的资助方式,依托学生校园一卡通消费大数据对学生进行“隐性资助”,真正做到“科技向善”。当然,数据分析也存在问题和弊端,如一些女同学因节食导致餐费减少,还有个别学生出于利己心理,降低消费以骗取补助等等。因此,如何精准施助、让贫困生有尊严地接受资助,考验着高校人文关怀和管理水平。笔者认为,高校应正视并解决问题漏洞,不断完善资助管理和监督制度,让数据分析技术减少偏差,确保资助真正发挥应有作用。

品牌项目 更多>>
“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

“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发放爱心慰问包、帮助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提供爱心助浴、...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