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社会工作 共建美好生活

2023年4月7日10:00 来源:荆州新闻网 作者:仝亚婷 选稿:丁纯醇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提出组建中央社会工作部,“社会工作”一词再次出现在人们眼前。《方案》中提到,作为党中央职能部门,指导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社会工作关乎民生福祉和社会发展,关联各条战线和社会各个方面,是近些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的重要工作,需要不断推进,发展完善。

  强基础,深化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社会工作兼具专业性和大众性,需要社会工作者和广大志愿者的广泛参与,因此人才队伍建设至关重要。不仅需要提高从业者的专业素质,更需要积极促进志愿者服务精神,培养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加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力度,优化专业人才队伍结构,推动形成初、中、高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梯队。通过中央社会工作部来指导社会工作队伍建设,并统筹志愿服务工作,更有利于为社会工作事业培育后备力量和输送优秀人才。

  重服务,创新社工基层治理局面。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一环,社会工作作为一种以实践为主要特点的学科门类,具有很强的应用性和操作性。发展社区社会工作,提升社会工作服务效能,可以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更好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基层政权建设。

  重党建,共享社工人才发展成果。加大党建引领,打造党建服务品牌,通过支部联盟、挖掘红色社工、开展为民办实事等形式,充分发挥党建品牌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注重发掘社会工作领域内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营造全社会学习社会工作、投身社会工作的浓厚氛围,促进社会工作人员与广大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互动,实现社会工作共创共建共享。

  组建中央社会工作部对于社会工作力量形成合力、推动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相信,社会工作将会在党的正确领导下继续踔厉奋发,在现代化国家建设发展新征程上阔步前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社工力量。

品牌项目 更多>>
“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

“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发放爱心慰问包、帮助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提供爱心助浴、...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