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护理队伍建设要跟上社会老龄化速度

2023年4月11日9: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选稿:丁纯醇

  “有照顾半失能老人的住家护工推荐吗?”前段时间,家住北京朝阳区的小彭在社交平台发出的一条求助信息,留言区朋友们唏嘘不已。大家纷纷表示,找一个具备专业知识且长期稳定的护工实在是太难了,如果加上“价钱适中”的要求,更是难上加难。小彭的焦虑不是个案。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来发布的全国招聘大于求职“最缺工”100个职业排行中,养老护理员时常位列前茅。(4月10日《工人日报》)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速,养老护理行业人员短缺、队伍不稳和服务质量不高的状况似有加剧之势。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达2.8亿人,占人口总数19.8%;截至2021年底,我国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已超1.9亿,失能和部分失能老年人约4000万人。我国对养老护理员的需求多达600多万,但目前仅有50多万名从事养老护理的服务人员,远不能满足需求。

  据报道,在一些地方,养老护理从业人员的学历门槛降至“无学历要求”,却仍然面临招人难留人难的困境。养老护理员面临巨大缺口,严重影响了养老服务质量与水平。而之所以一些人不愿意从事养老护理员这一职业,有不少因素影响。比如工作苦、累、脏,但收入却低,难以体现劳动价值。另外,养老护理员上升空间有限,职业前景不明,尤其是一些年轻人,轻易不愿从事这一职业。养老护理行业虽然薪资低,属于苦活累活,学历门槛也降至“无学历要求”,但技术、耐心、责任心的职业素养要求却较高。这一方面让更多人不愿从事这一行业,一方面又致使部分从业者职业素养低下,更何况,社会上有人对这一行业还存在职业歧视。

  养老护理员数量与质量存在的“巨大缺口”,严重影响了养老服务供给,影响了养老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要促进养老护理员质数双升,提高养老护理员职业“吸引力”,需要从多方面入手。一方面,要切实重视和加强职业教育,加快职业技能认证,把老年照护纳入认证范围等等。政府对职业教育有必要提供引导与扶持,促进职业教育健康发展。养老护理并非简单意义上的基础生活照顾,更需要一定的慢病护理、康复、安全及急救知识储备。这就需要提高养老护理员的职业技能水平,推动养老护理员的规范化管理,更好地满足老年人不断增长的养老护理需求。

  另一方面,要制定相应的职业行为规范,促进养老护理行业健康成长。还要让养老护理员能够有充分的发展空间,要提高职业吸引力,并切实消除社会对这一行业的职业歧视,让从事这一职业有奔头、有干头、有劲头,用权益保障、制度规范来破解养老员护理数量和质量“齐缺”的难题。

  养老护理员不能成了养老服务“痛点”,养老护理队伍建设要能跟上社会老龄化的速度,以养老护理员质量与数量“双提升”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老龄化社会加剧,“银发浪潮”来袭,养老服务本应成为“朝阳行业”,但“朝阳行业”中的养老护理员职业却少人问津。这样的怪现象不能继续下去了。

  要让养老服务行业成为每一位从业者乐于从事及能安身立命的“朝阳行业”。要让养老服务行业更好服务于老龄化社会,服务于广大老年人,才能有利于养老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长远发展。

品牌项目 更多>>
“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

“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发放爱心慰问包、帮助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提供爱心助浴、...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