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謇"弥缝不及"的慈善理念

2023年4月14日10:16 来源:慈善公益报 选稿:马芸

  张謇表示:“窃謇以国家之强本于自治,自治之本在于实业教育,而弥缝其不及者惟赖慈善。”他的付出“系自动的,非被动的,上不依赖政府,下不依赖社会,全凭自己良心去做”。

  张謇一生兴实业、办教育、行慈善,功绩卓著。张謇行慈善在很多方面凭的是一己之力。他办企业,注重对企业的再投入,注重对工人的再分配,注重把收益用于慈善事业。张謇用自己对社会事业的贡献来践行“弥缝不及”的慈善理念。

  张謇兴办慈善公益,探索、完善慈善体系,缜密、庞杂,是张謇区别于其他实业家开办慈善事业的不同之处。如公共安全方面的警察传习所、模范监狱等,公共卫生方面的南通医院等,交通设施方面的桥梁、涵闸、路灯、公共车辆等,通讯事业方面的电报、电话,公共娱乐方面的剧场、公园等,公共科普方面的博物苑、图书馆等。张謇凭借自己的个人财富,在多方面去奋力追求,去进行探索。

  张謇关怀老人,让自己的财富在关怀老人的慈善事业上生辉闪光。1912年,时值张謇六十大寿,张謇用所得的亲朋好友祝寿礼金,建造了“第一养老院”。张謇七十岁时,应六十岁生日之时约定,又用贺礼寿金建造了“第三养老院”。张謇三哥张詧将70岁寿辰所得亲朋好友馈送之礼建造了一所养老院,称为“第二养老院”。张謇取“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之意,题书“老老院”,使老人有尊严地度过值得珍惜的时光。

  张謇关护幼小,让自己的财富在关护幼小的慈善事业上发挥作用。1906年,张謇在唐闸镇建成新育婴堂,占地24亩,其规模为当时全国最大,第一年接收婴儿305名,到1923年,接收数量约为1300名。

  张謇关爱病患,让自己的财富在关爱病患的慈善事业上惠及民众。1911年,通州医院创立。1913年,张謇、张詧创建南通医学专门学校。同年5月,新建医院。1914年6月,张謇亲自为建成后的“南通医院”题写院名,并亲自题词:“祈通中西,以宏慈善”。

  张謇关切残疾,让自己的财富在关切残疾的慈善事业上仁爱百姓。针对盲哑儿童很难接受教育,难以在社会独立谋生的状况, 张謇创立盲哑教育学校。南通盲哑师范传习所于1915年创立,这是中国人用自己的力量创办的第一所盲哑师范学校。1916年,张謇创办南通狼山盲哑学校,这是中国人用自己的力量创办的第一所盲哑学校。张謇亲自担任盲哑学校首任校长。

  张謇关注贫民,让自己的财富在关注贫民的慈善事业上增粘加瓦。1914年8月,张謇创办南通贫民工场。贫民子弟主要是南通人士,少数外地人士,总人数在100人左右。张謇后来在盐城东台以及十二圩各又办了一所平民工场。

  张謇关心流民,让自己的财富在关心流民的慈善事业上有所作为。鉴于自然灾害频繁发生,各地出现大批流民和众多需要救济的人口,为了弥补官办养济机构不足,张謇以自己的力量办起栖流所,让南通大街小巷看不到乞丐流浪。

  张謇在慈善道路上成绩卓著,意志与精神值得后人敬仰。他办慈善事业,不被认同过,不被理解过,特别是在资金短缺的情况底下,他不顾自己六七十岁的高龄,鬻字助善。张謇对慈善的深深情怀,体现在张謇这种以命相搏的奋斗精神之中,他是拿命践行“弥缝不及”的追求。

  张謇“弥缝不及”的慈善理念向人们告示,人生丰盈的最佳标准是对于社会的贡献。张謇立志有钱后非得用于百姓的有用事业,本着这样的理念与信条,把个人财富用于社会事业,用于完善南通的慈善体系,张謇的人生在慈善追求中闪耀光彩。

  张謇“弥缝不及”的慈善理念向人们展示,财富利用的最佳途径是对于慈善的追求。社会有发展就会有差距,慈善在缩小社会差距上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讲,慈善有旺盛的生命力。

  “弥缝不及”需要发现“不及”的眼光,张謇有发现“不及”的慈善眼光。

  “弥缝不及”需要能够“弥缝”的能力,张謇有能够“弥缝”的慈善能力。

  “弥缝不及”需要勇于“奉献”的精神,张謇有勇于“奉献”的慈善精神。

  (作者系江苏省张謇慈善研究中心副主任、南通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叶沈良)

品牌项目 更多>>
“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

“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发放爱心慰问包、帮助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提供爱心助浴、...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