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打造标准化养老服务业

2023年4月20日9:4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城 选稿:丁纯醇

  据报道,当前一批养老新职业吸引了许多年轻人,越来越多高学历年轻人加入健康照护师、职业陪诊师等养老新职业队伍,90后开始给“90后”养老。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人们对养老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健康照护师、职业陪诊师以及助浴师等新职业,正是基于传统养老服务所衍生出的细致专业分工。这些新职业的出现,让养老服务“术业有专攻”成为可能。养老新职业的分工方向,填补了技术飞速发展背景下,社会适老化改造不及时产生的“真空”地带,也以专业素养改变了有老人家庭对养老的观念,让市场养老服务成为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28004万人,人口老龄化是当前与今后很长一段时期我国社会的一个重要特征。海量的老年人口带来的必然是庞大的养老服务需求,这些需求也远非当前包括养老新职业在内的社会养老服务所能完全涵盖的。因此,从事养老服务的工作内容也就区别于传统意义上的“伺候和照顾老人”,使得越来越多年轻人能够放弃成见,愿意投身到养老服务行业中。

  这一趋势从人社部日前发布的《健康照护师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中就可看出。一项针对2020年全国健康照护领域从业人员的调查显示,在这一群体中,25岁及以下占比5.3%,26岁至35岁占比15%。尽管46岁以上人员仍为当前健康照护师主力,占半数以上比例,但35岁以下的年轻人占比也已超过20%,已然不少。只不过仍需关注的是,在人们的传统认知里,养老新职业与住家保姆、医院护工等传统养老服务容易被笼统概括为一体,这与养老新职业想要打造的新兴体面的标准化健康服务业,仍有一定的距离。

  公众之所以在认知上还难以将养老新职业与保姆、护工等进行区分,是因为养老服务行业所能够运用的新科技、新技术仍为数不多。同时,运用心理学、护理学等专业知识提升养老服务的成果依旧难以量化,这就使得大多数购买服务的有老人的家庭,依旧认为做好养老服务只需要“服务和耐心”即可,对养老服务技术含金量缺乏足够认可。这必然对应着收入无法提高、年轻人看不到职业发展前景的现实,自然而然就会排斥投身于养老服务行业。此外,传统养老服务业人员流动性强,导致家庭大多通过熟人介绍等传统方式来购买和评价服务,这也势必阻碍养老服务行业产业化、规范化,一旦产生养老服务纷争,往往很难得到公平高效处理。

  因此,从养老服务行业长远发展为社会提供更多优质服务,吸引更多新生力量关注和选择养老新职业的角度而言,打造标准化、专业化、前景广阔的养老服务行业,还需要公共政策进一步发力。

品牌项目 更多>>
“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

“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发放爱心慰问包、帮助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提供爱心助浴、...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