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大力加强慈善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2023年4月25日9:51 来源:中国社会报 作者:余子钧 选稿:丁纯醇

  公益慈善是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社会治理和社会创新的重要力量。现阶段,公益慈善事业发展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但公益慈善组织在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还面临着数量不足、结构不合理、素质不高等问题,亟需从教育体制、组织建设、政策支持等方面进行改革与完善,亟需培养一批兼具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专业素养的慈善人才。

  对于公益慈善组织来说,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意义重大。

  有助于提升组织的内部管理与运营水平。专业的慈善人才可以为公益慈善组织提供更科学的战略规划、组织架构、财务管理、风险控制等方面的支持和指导,提高公益慈善组织的内部效率和稳定性。

  有助于增强组织的外部合作与竞争能力。专业的慈善人才可以为公益慈善组织提供更专业的项目设计、资源筹集、品牌建设、社会影响等方面的支持和指导,提高公益慈善组织的外部影响力和竞争力。

  有助于培养组织的创新文化与发展愿景。专业的慈善人才可以为公益慈善组织提供更前沿的知识更新、技术应用、模式探索、理念传播等方面的支持和指导,有助于公益慈善组织的可持续发展,为其实现长久的公益目标提供保证。

  当前,加强慈善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还需要进行多方面的努力。

  要积极建立完善的慈善人才队伍教育体制。应推动各类院校开设相关的公益慈善专业与课程,培养具有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的慈善专业人才。可利用网络、多媒体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拓展教学渠道和平台,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理论实践相融合的教学模式,紧跟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新趋势、新问题、新需求。同时,设置科学合理的考核标准和机制,注重对受教育者综合素质和能力的评价,提高教学质量与效果。还应加强各院校与公益慈善组织之间的沟通和协作,建立稳定的实习就业渠道,促进人才供需对接,共同推进公益慈善事业发展。

  要积极推进慈善人才队伍的组织建设。慈善组织要明确自身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根据社会需求和自身定位制定合理的发展战略和规划,明确组织的人才需求和标准,建立健全人才激励、培养、评价和流动机制;加强与政府、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社会各界的合作与交流,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吸引更多专业化、多元化、国际化的人才加入;建立健全人才队伍的监督和评估机制,定期对人才队伍的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等进行分析和评价,及时发现问题和不足,制定改进措施。

  要加大对慈善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支持。政府部门应加强对慈善人才的指导、服务、协调和监管,完善慈善事业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为慈善组织在登记注册、税收优惠、信息公开、社会监督等方面提供制度保障;应加强与慈善组织的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促进慈善资源有效流向社会需求,提高慈善人才的服务效率和质量,编密织牢民生安全网;应加强对慈善人才队伍的表彰和奖励,树立公益慈善从业者的社会地位和荣誉感,营造尊重、支持、鼓励慈善人才发展的良好氛围。

  慈善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是一个长期、复杂、系统的工程,需要各方共同努力与协作,并持续深化研究和探索,以适应社会变革与公益慈善事业的不断发展。

品牌项目 更多>>
“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

“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发放爱心慰问包、帮助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提供爱心助浴、...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