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火气”上了热搜

2023年4月27日15:35 来源:上海慈善网 作者:诸 晓

  趁着天气晴好,去两个网红打卡地转了转,所到之处果然热闹非凡。

  来到苏州河畔那个称之为“天安千树”的购物中心,但见和煦阳光下,沿河一字排开的小摊前人流如潮,游客们吃喝玩乐神态轻松,摊主们边吆喝边忙碌着,那情景颇有点其乐融融。

  过后又去了嘉定南翔老街,疫情以来还是头一回光顾那里,其摩肩接踵的人潮较之苏河湾更夸张,午饭时分,几乎所有饭店都座无虚席,跑了好几家才找到空位。

  此情此景,回想起疫情封控期间市面冷清那一幕,不由感叹:人间“烟火气”又回来了。

  就消费心理而言,时下“烟火气”的回归,正是史上所谓“口红效应”的折射,也即当经济出现下行时,人们对收入预期降低的一种现实选择。

  研究发现,经济不景气时,一般人虽然被迫放弃奢侈品消费,却仍会选购廉价的非必需品,由此导致口红等销量不降反升。

  追溯世界经济史,早在20世纪30年代,深陷经济危机困境中的美国,百业沉寂,失业率居高不下,但当成千上万妇女走出家门寻找工作时,并没有忘记买一支非名牌的口红妆扮自己,从而促成了廉价消费品的热销。

  换言之,由于未来捉摸不定,大宗商品或名牌奢侈品难以承受,可人又不能不消费,于是降格以求便成为满足自我消费欲望的最好慰藉。正如网上有年轻人自嘲的那样,别墅豪车买不起,不如搞点小吃找个乐。

  “口红效应”的这种替补功能,不仅表明人们的消费需求极具弹性,也显示当经济在低位徘徊时,廉价消费确实具有某种精神调节作用。由此入手,如何把“口红效应”作为引导消费、刺激经济的有效切入点,进而使“口红效应”转化为货真价实的“口红经济”,值得期待。

  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3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虽有逼近临界点的迹象,但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长5.1%,比上年全年加快0.1个百分点,预测第二季经济增速或比第一季明显加快。

  随着经济企稳回升,就业形势逐步改善,能否进一步提升居民消费意愿,进而持续释放消费潜力?相信从坊间“烟火气”重现的消费活跃场景中,预示着“口红效应”不断积聚,经济复苏的势头当会持续向好。

  看来,“烟火气”上热搜是个好兆头。我在微信群里转发了若干上述现场人潮蜂拥的图照,有好友随即表示也要去“轧闹猛”,心动不如行动,那就赶紧抓住春天的尾巴开步走起来。

品牌项目 更多>>
“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

“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发放爱心慰问包、帮助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提供爱心助浴、...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