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续写民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4年1月17日9:45 来源:中国社会报 选稿:马芸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民政工作意义重大。各级民政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服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这个新时代最大的政治,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硬道理,锐意进取、敢作善为,续写民政事业发展新篇章。

  统一思想,明确方向。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学理论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民政篇,是做好新时代新征程民政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不断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前进方向、凝聚各方力量,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之力。要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深化对新时代民政工作规律的认识,更加自觉地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大政治责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政治保证,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初心宗旨,把服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为中心任务,把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作为重要原则,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动力源泉,把统筹发展和安全作为底线要求,把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根本保障。

  把握形势,找准方位。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对民政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必须站位全局、担当作为。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民政工作的职责使命,在增进民生福祉、实现共同富裕中更好履行兜底保障职能,在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中全面履行牵头及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职责,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履行服务保障职责。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民政工作的根本动力,坚持深化改革、守正创新,对标对表高质量发展要求,主动顺应新情况、直面新问题,以改革思路和创新办法不断打开工作新局面。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民政工作的底线要求,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态度,树牢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着力以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水平安全,以高水平安全守护高质量发展。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民政工作的文化内涵,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民政业务领域文化建设,传承发展民政部门文化,发展壮大主流价值、主流舆论、主流文化,助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科学谋划,精准发力。谋定而动,方能笃行致远。谋划部署和推进今年民政工作,关键在于锚定“一个目标”、服务“两个战略”、发挥“三个力量”、健全“四个体系”。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各项民政工作的共同目标,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集中力量抓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把民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要以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把各项民政工作纳入各地党委的大盘子,纳入各地政府的民生实事项目,纳入各地督查考核内容,不断增强民政政策执行力。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有效发挥市场机制积极作用,引导社会力量更好关注、参与、助力民政工作。要不断健全困难群众兜底保障体系、特殊群体关爱帮扶体系、社会组织和慈善事业规范管理体系、民政政务服务体系,更好履行新时代新征程民政职责使命,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从严治党,强化保障。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民政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刻把握民政工作政治属性,不断强化党的民政工作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将党的领导贯穿和体现到民政工作各领域全过程。要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加强正向激励,积极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严的基调,加强纪律建设,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整治民政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风尚。要改进工作作风,以“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确保各项部署任务有力有效落实。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让我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做好民政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目标,认真履行新时代新征程职责使命,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贡献。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30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