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独居老人志愿服务,让关爱更有温度和实效

2024年1月22日10: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选稿:马芸

  正在召开的北京“两会”上,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合达律师事务所主任余尘建议,组建全市独居老人志愿服务团队,照顾独居老年人的生活,提高老年人幸福指数。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独居老人的生活、看病等问题如何解决,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目前,北京共有常住老年人口约465万人,已经迈入中度老龄化社会,并呈现加速趋势。截至2021年,北京市60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口中空巢独居老年人已超过30万人。帮助独居老年人,使他们都能幸福安度晚年,不仅是政府的职责,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在这方面,志愿服务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

  志愿服务被誉为“温暖人间的最美风景”,是公共服务的有益补充。近年来,北京的志愿服务事业不断发展,不断走向深入,“有困难就找志愿者,有时间就做志愿者”的氛围日渐浓厚。据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提供的数据,截至2023年年底,北京市实名注册志愿者461.3万人,注册志愿服务团体7.5万个。志愿服务作为北京的一张“金名片”,不断提升着城市文明指数。广大志愿者心怀良善传播大爱,用实际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环境保护、文明实践、大型赛事、应急救援、社区服务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持续释放着向善向上的正能量。

  关爱独居老人,是弘扬和传承敬老爱老中华传统美德的现实需要,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题中应有之义。将关爱独居老人的志愿服务推向纵深,关键在于如何加强载体平台建设,提高服务实效。为此,余尘代表提出:“组建独居老人社区志愿服务团队,定期与独居老人进行心理沟通,及时掌握他们的生活情况,并尽可能提供一些照顾。”文明实践,志愿先行。结合实际来看,余尘代表的建议可以说是切中肯綮,具有很强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值得相关部门关注和研究落实。

  组建独居老人志愿服务团队能够握指成拳、集中力量,采取定期走访等方式,摸排老人的健康状况和生活需求,进而分层分类,开展更有针对性、更加专业的志愿服务,用心用情解决老人的“急难愁盼”,必将使得对独居老人的照顾更有温度、更见实效。还能通过一次次的文明实践活动,及时发现独居老人养老存在的共性问题,提出前瞻性、合理性建议,促进相关政策体系完善,推动未诉先办,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能力。

  如何打造独居老人志愿服务队,确保其彰显担当、赢得应有荣光?首先,要建立完善服务流程和标准,对志愿者加强教育培训,着力提升其专业化、规范化志愿服务水平。其次,健全志愿服务回馈、志愿者表彰等机制,完善志愿者积分管理和星级认定制度,激发志愿者投身志愿服务的内生动力;再次,以打造特色品牌为抓手,以提升服务品质为牵引,精心组织、策划好每一次文明实践活动,推动志愿服务不断提质增效。

  此外,还需强化制度保障,加强独居老人志愿服务队与其他志愿服务团队的联系协作,以及与相关部门、社区组织之间的协同配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凝心聚力做实做细关爱独居老人工作。

  关爱今天的老人也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期待北京积极探索组建志愿服务团队,在照顾独居老人方面趟出新路子,取得新成效,为其他地方提供范本,也希望我们每个人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积极行动起来,设身处地、力所能及地照顾身边的独居老人,以点点“微光”,汇聚起温暖“星河”,凝聚文明向上向善之力,托起老年人的幸福生活,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在京华大地上日益深入人心、蔚然成风。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30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