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返乡路上“扶”困难学生一程,传递善意与温暖

2024年2月1日9: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杨鑫宇 选稿:丁纯醇

  年关将至,佳节在望,随着各大高校陆续放寒假,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大学生返乡高峰时期。对那些远离家乡、在外求学的游子而言,春节意味着乡情与期盼,也是最重要的时刻之一。但对于经济相对困难的学生来说,春节返乡也会成为一种负担。

  令人欣慰的是,近年来,不少高校专门出台政策,为困难学生提供返乡补贴或专项扶助,让这些年轻人在寒冷冬日里感受到了来自校园、社会的善意与温暖。

  据媒体报道,在帮助学生返乡这件事上,不同高校有不同的做法。其中,成都中医药大学为了有效应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春节返乡时面临的出行问题,开展“茴香”寒假路费专项资助,为困难学生提供经济支持,去年共有260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得资助;闽南师范大学提前摸底、提早安排,重点关注因经济困难无力购买返乡车票的学生,及早发放路费补助,还给个别外出实习、已返乡的学生寄去了“新春大礼包”;安徽大学针对各类困难学生群体,以及家乡地处偏远、返乡花销较大的新疆、西藏籍学生等发放“暖冬关爱”困难补贴,总金额达19.54万元……除此之外,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多所高校推出相似举措。不同的工作方式背后,是相同的真心。

  几万到十几万元不等的补贴与学校的整体预算相比,不算很大的金额,然而,对那些符合条件、确有需要的学生而言,这笔资助却是雪中送炭,意义非凡。学校动用经费,在春节返乡路上“扶”那些困难学生一程,可谓把钱用在了刀刃上,既给困难学生解决了问题,也给全体学生上了一节生动的“德育课”,让年轻人体会到何谓善意、何谓关怀。

  有时候,个人账户上多几百元、少几百元,可能会直接决定一个学生这一年能不能有机会回家。每年暑假,都有许多学生选择留校,其中多数人是因为安排了实习、社团、旅游等活动,但也有一些人是为了节省生活开支,才放弃回家的机会,甚至把一切余暇拿去打工赚钱。在这种情况下,与春节连在一起的寒假,可能是部分学生一年里仅有一次的回家与亲人团聚的机会。但碍于经济问题,个别学生只能咬咬牙,选择留校。这时,如果学校能够伸出援手,化解他们的后顾之忧,无疑善莫大焉。

  教育的本质,既是教书,亦是育人。能否在关键时刻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是检验一所学校教育成色的试金石。我国的高等学府,不论学校规模、名气是大是小,资金预算是否充裕,都是为了将学生培养为人才而存在的。而要实现这一目标,不仅要把知识传授给学生,也要让学生度过充满阳光的校园生活,尽量帮助学生化解现实难题。

  越是经历过风雨的人,越会为旁人撑起一把伞。那些接受过学校帮助的年轻人,在未来更容易怀有一颗感恩之心,将善意进一步传递下去。这也是我们的社会不断追求的理想状态。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30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