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慢火车为亿万人民幸福生活提速

2024年3月1日10: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赵君 选稿:丁纯醇

  近日,全国各地高校迎来开学季,莘莘学子纷纷踏上返校旅程,铁路再次迎来“大考”。穿梭于四川大凉山的5633/4次慢火车化身“专属校车”,运送大批学生踏上返校旅程。

  公益慢火车,不变的是始终如一的服务。5633/4次慢火车逢站必停,车票最低2元。开行近54年票价始终不变,严寒酷暑、风雨无阻。如果说复兴号动车组代表中国铁路速度,那么公益性慢火车则是铁路温度的最好诠释。此列慢火车上有专为学生定制改造的学习车厢、移动图书馆,亦车亦校,让大山的孩子们的求学之路畅通无阻,唱着开心的歌谣,走进幸福的殿堂。

  公益慢火车,不变的是安全运输的承诺。“人民铁路为人民”绝不单单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承诺。为保障学生乘车安全,成都铁路方面加强列车设备设施检查维护,多部门协作配合,消除潜在的安全隐患,让学子平安返校。其实,这只是铁路护航安全、践行承诺的冰山一角。新时代以来,无论是铁路部门和地方政府协调合作,对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隐患施行巡查整治的“双段长”制度,还是加强铁路沿线安全管理、保障铁路安全和畅通,31省份实现铁路安全地方性法规规章全覆盖,亦或者是铁路安全进校园、进社区,铁路部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是人民,为了亿万旅客平安出行,他们始终在路上。

  公益慢火车,不变的是脱贫致富的温度。“要想富,先修路”,完善的路网结构,展现“铁”担当。起点是扶贫站,终点是小康站,列车穿梭在大山深处,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和货物运输,为当地“旅游流”“资金流”带来一池春水,更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让山区百姓共享时代发展的红利。

  悠悠慢火车,深深为民情。近年来,铁路部门常态化加开诸如承德-平泉的6435/6次、普雄-攀枝花南的5633/4次等数十列公益慢火车,它们穿梭在崇山峻岭、革命老区,化身一列列“致富车”“赶集车”“求学车”,孩子们乘坐列车,奔向求知的学府,老乡们依托列车的移动式“集贸市场”,实现致富奔小康,公益慢火车更让各民族间的距离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安全、便捷、温馨的服务,让旅客在出行中收获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30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