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身边小事"办成"暖心实事"

2024年3月11日9:47 来源:新华网 选稿:马芸

  雪夜,一盏路灯,一只手电筒,一位身着白大褂背着药箱的男子,独自行走在乡间小路上。

  这幅“乡村夜行图”画面简单却意蕴无穷,于画中人陈国厂来说,是最寻常不过的日常,是一份责任;对村子里的人尤其是老人们来说,却是陪伴,是一份守护。

  陈国厂,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太康县高贤乡汪庄村里的村医。

  这名皮肤黝黑、方言浓重的农村汉子,大学毕业后回到老家,成为一名乡村医生,一干就是29年。他不仅治病,也济人,捐建乡村小学,为村里修桥,集中供养村里的孤寡特困人员,如今又投身到了农村养老事业上。

  他所做的事情,着眼于日常的“小事”。但,他却把这些关乎村民幸福的“小事”当“大事”来干,并且干出了名堂。二十多年来,正是这些一点一点办成的“小事”,积攒下了村民们的信任,也积聚下了乡村振兴的动力。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乡村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陈国厂就像你我身边的邻里亲朋,一边努力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同时也尽己所能帮助身边的人,把“身边小事”办成“暖心实事”。

  其实,这就是很多人大代表的样子。

  全国人大代表许连红,从一名围着灶台、孩子、老公转的“三转婆姨”,到成为一名优秀的家政服务业一线从业人员,她的励志经历,让人不由想起身边那些“自强自立、勤劳致富”的人和事;全国人大代表殷其龙,是一名安全行车超过百万公里的重庆“的哥”,也是服务市民的“雷锋”司机,义务送考、服务老人,将温情播撒在山城的大街小巷,将流动的车厢变成民意收集箱,从他身上我们能看到熟悉的烟火气和对生活的热爱,也仿佛看到了那些穿行在街头巷尾的外卖小哥、出租车司机、环卫工人……

  他们,都在普通的岗位,但又绝不普通,而是以奋斗的姿态成就了精彩的人生,展现出人大代表的使命和担当。

  一枝一叶总关情。民生无小事,关键在于一个“情”字。这份“情”的背后,是人们向往美好生活的热情,是“乡里乡亲的,该帮就要帮”的人情,是情系百姓冷暖的温情,更是事关“国之大者”的民情。在全国两会的会场上,一件件议案提案、一次次大会发言、一个个生动故事,讲得是社情民意,点点滴滴,聚火成炬,关联起国家的发展。

  永葆这份情怀,踔厉奋发,把一件件小事做好,把老百姓关心的事办好,宏伟的大目标就定能实现。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30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