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员工公益,有态度更要有制度

2024年3月19日10:03 来源:公益时报 选稿:马芸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引导支持社会组织、人道救助、志愿服务、公益慈善等健康发展”,为公益事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我们看到,随着社会重视程度不断加深,《慈善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完善,公益正成为更多主体的选择。这其中,尤以互联网企业表现更为突出。

  以字节跳动为例。截至2024年1月,已有超12万名员工成为“跳跳糖”志愿者,自发成立67个公益社团,在全国38个城市开展了近4000场公益活动。在业余时间为公益机构开发小程序/APP、利用技术优势助力古籍数字化、为新农人开展新媒体公益培训……在互联网技术及创新思维加持下,员工参与公益的方式和范畴大大拓宽,员工公益也更加系统且可持续。

  不过,于企业而言,若希望将公益真正融入企业发展、成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在理念倡导外,也需要制定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支持和激励措施。因为只有采取实打实的保障措施,才能让基于“志愿”性质的公益行为更加专业,创造更多社会价值。

  以专业技能

  实现社会价值共创

  谈及公益,每家“大厂”都有自己的特色。

  在字节跳动内部,员工志愿者有一个好听的名字——跳跳糖。2019年5月18日,世界博物馆日,20位字节跳动员工志愿者陪伴一群听障小朋友参观博物馆,这次活动也成为字节跳动员工公益的开端。而“跳跳糖”这个名字就来自其中一位志愿者的建议:“跳跳糖”取自“字节跳动”的“跳”字,寓意活跃在志愿服务第一线的员工,用实际行动给受助者带去甜蜜、温暖和希望。

  现在来看,对企业员工志愿者统一命名,或许也是员工公益行为走向规范化、专业化的开始。此后,在关爱留守及流动儿童、关爱独居老人、残障人士及生态环保等多个领域,都能看到“跳跳糖”有组织的身影。而从最初的付出时间和陪伴,到后来开发公益小程序、助力古籍数字化、举办技术公益创新比赛,也见证了字节跳动员工公益的一步步升级。

  如,为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跳跳糖”为身边的老年人送上了《银龄互联网使用手册》,帮助他们跟上信息社会的脚步。同时,他们还为公益机构开发了一款独居老人看护小程序,帮助机构志愿者高效获知独居老人的健康状况与个性化需求。

  2021年7月,“跳跳糖”从致力于珊瑚保护和海洋清理的公益机构“亿角鲸”获知,由于志愿者之间信息共享很难,珊瑚清理存在低效和重复问题,20余位“跳跳糖”自发组成虚拟小组,花费420多天时间,无偿开发了一款面向专业潜水志愿者的工具APP——蔚蓝力量(BLUEUP)。该APP不仅能够实现定位和标记功能,还可以自主发起珊瑚保护任务,引入了珊瑚百科和工具介绍,解决了公益机构长期以来面对的难题。

  “用做产品的思维做公益”,或许是技术达人们参与公益最基本的态度。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当下,虽不乏公益创新,但高质量的公益产品仍十分难得。而以技术能力赋能公益行业发展,一方面让技术有更多实践场景和善意温度,更重要的是也让公益更加高效。

  在一定程度上,这也是互联网公益与其他企业公益行为最突出的区别之一。公益并非只有捐赠或帮扶等浅层形式,在互联网时代,公益被赋予更为丰富的内涵,其参与方式和表现形式也更为多元。在上述案例中,企业员工志愿者将技术优势与产品研发能力、互联网创新能力融合,成为推动公益创新的不竭动力。

  今年3月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志愿服务研究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中国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22-2023)》,字节跳动员工公益入选该报告,成为企业员工志愿服务案例的代表。报告对其案例给出了高度评价:“字节跳动将志愿服务融入企业发展,依托人力与技术资源发展企业志愿服务,在公司情境融入志愿服务元素、依靠数字工具进行高效组织管理,鼓励员工志愿者利用专业技能实现社会价值共创。”

  以制度保障

  激励员工公益可持续化

  当然,企业公益也并非随心所欲,乱打一气。对互联网从业者来说,任何工作都必须有明确的方向和目标,更要讲究效率和制度保障。

  2023年3月,“跳跳糖”自发成立跳跳糖志愿者协会,希望发扬“务实、专业、友爱、成长”的精神,连接企业公益社团与注册志愿者的力量,“让好事发生”。这一自发成立的组织,在让员工志愿者找到归属感的同时,也成为字节跳动企业社会责任的标签之一。

  不仅如此,字节跳动还面向全体员工推出了每自然年1天(8小时)的全薪“志愿服务日”,并发布“员工配捐”制度,按照1:1的比例对员工捐赠进行配捐。字节跳动还设立了“公益梦想基金”,向务实可落地、社会价值强、专业可持续的员工公益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记者注意到,围绕中华慈善日、公司司庆日等时间节点,字节跳动员工会在全国多个工区同步发起跳跳糖公益体验活动,每个双月还会举办公益市集,将自己的闲置物品甚至是特意准备的拍品在线下线上进行义卖,支持青少年发展、传统文化保护、生态保护、妇女就业等类型公益项目。对于最终义卖金额,公司也将同步进行1:1配捐。

  应该说,浓厚的公益氛围、强烈的归属感加之清晰的激励和配捐制度,让企业公益不再是一句空话,员工公益行为也摆脱了对KPI的顾虑,成为发自内心自然而然的行动。员工公益,由此慢慢变成了兴趣爱好与专业特长的结合。

  在字节跳动内部,有一个由志愿者发起的古籍公益社团。自2023年12月起,参与该社团的员工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投身古籍数字化工作,逐字逐句攻克难题并提出产品调优建议。截至目前,总计有254名志愿者参与整理了174本古籍,共49966页,为古籍保护与数字化这一难题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跳跳糖PDI公益社团,通过举办2023技术公益大赛,带动公司内部17个技术团队、52个部门、近400名员工深度参与,赛事关注度超3万人,贡献了近300个创意、64个成熟项目,其中取得专利的项目共12个。

  在业务层面,“乡村成长伙伴”公益社团,针对企业、个人和青年学生发起新媒体技能和素养培训等公益活动,通过员工力量助力乡村发展。2023年,该社团共发起五场活动,有330名字节员工参与其中,为52家乡村企业提出了数字化转型、组织管理、线上内容营销有关的33个问题解决方案,其中24个已落地。

  除了制度、资源、运营及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字节跳动也开发了相应的产品,拓宽员工参与公益的方式,降低公益参与门槛。

  如,通过“跳跳糖公益盒子”小程序,员工可以注册为志愿者,每周都有几十场志愿服务及公益活动供选择,也可以参与随手公益、捐赠与公益团建。值得一提的是,员工的每一次公益行为都可以累积公益时,用于兑换徽章、公益项目探访机会等奖励。对外,员工公益团队还会通过公益行业合作招募“跳跳糖公益伙伴”,为员工提供更多参与公益的机会。内外链路的打通,让公益不再是“业内的事”,而是“每个人的事”。

  综上种种可以看到,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公益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拓宽,公益参与方式和门槛进一步降低。企业若要跟上时代步伐,践行社会责任,不仅要创造开放、包容、多元的内部环境,更要在制度保障和激励措施上做足功课。在推动员工公益方面,字节跳动或是一个很好的参考案例。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30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