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慈善让城市更温暖

2022年5月17日4:19 来源:慈善公益报 作者:安迪 选稿:丁纯醇

  近年来,江苏省溧阳市慈善总会汇集爱心力量,从助学、助医、助老、助孤、助残、助困“六助”,到助力脱贫攻坚、策应乡村振兴,有效促进了城乡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两届跻身全国公益慈善百强城市,慈善指数跻身全国县级市前10位。

  2018年年底,为响应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号召,溧阳市慈善总会拓展慈善帮扶范围,募集1000万元设立“茅山老区精准扶贫基金”,针对24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开展项目帮扶,帮助摘掉“薄弱”帽子。2021年,溧阳市慈善总会又设立“乡村振兴基金”,精准补好村级短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处于瓦屋山脚下的永和村,面积达15.1平方公里,有23个自然村分散在山区。土地集中流转发包后,全村2000多名青壮劳力外出打工,留守村里的老人、妇女、孩子有千余人,以前有个小病小灾就要跑到16公里外的镇卫生院。“现在村里最漂亮的独幢两层建筑,就是村卫生室。”坚守48年的全科医生朱秀经说,卫生室经溧阳慈善市总会资助31万元重建后,极大方便了村民在家门口看病。

  目前,溧阳市黄金山村的党群服务中心、大田村的村民服务中心、方里村的康养中心等一批项目,都在慈善乡村振兴基金的资助帮扶下建成投用。许多村干部感慨说,乡村振兴基金的爱心补充,加热了普恵民生的温度。

  为引导更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参与,促进共同富裕,溧阳市慈善总会展开新探索。在成立慈善志愿队的同时,在各地设立11个慈善分会。慈善志愿队与慈善分会竞相发力,引导社会各级组织、爱心人士与企业家踊跃参与。2021年以来,溧阳的定向捐赠和“一日捐”均创历史新高,其中定向捐赠同比增幅达93%。

  “慈善工作不仅是扶贫济困,更要紧跟党和国家政策,调整工作步伐,贡献慈善能量。”溧阳市慈善总会会长夏国浩表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共同富裕,党中央提出要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这为慈善工作指明了方向。下一步,围绕乡村振兴,在救助好农村困难群众的同时,溧阳将动员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回报故土,以工哺农,以“冠名基金”“定向捐赠”等方式,呼唤更多爱心,筹集更多资源,着力做好“地区间协作救助,新市民同等救助,各群体共享救助”。

  “慈善是神圣的事业,她像天使,一路指引我们,我们有信心将溧阳慈善塑成城市精神,唱成大爱之歌。”夏国浩满怀自信地说。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