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闵行集结超万人核酸采样志愿者队伍
首批已上岗

2022年5月18日6:56 来源:北青网 作者:黄丽春 选稿:丁纯醇

  “请您稍微低下一些,很快就好了”。5月16日,闵行在莘庄工业区春辉新村小区,志愿者石利亚第一次给邻居们做核酸采样,此前她已经接受多次专业培训,每一步都按照规范要求进行操作。

  “小石是我们这批采样志愿者中最年轻的一位,她上午采样了400多人,今天我们春辉新村、绿久苑、颛溪十村3个小区,有10名志愿者和5名医护人员一起进行核酸采样,医护人员现场进行指导。”春辉新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刘俪介绍,核酸检测前,她与申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对每个采样点位再次进行检查,每个点位除了1名采样人员,还配备了5-6名志愿者协助扫码、维持秩序等工作,现场看采样速度并不慢,“第一批招募了18名采样志愿者,经过培训之后,都已经能够独立规范操作,为了后续常态化采样的需要,我们已经初步确定了3个小区每周采样的时间”。

  据了解,按照常态化核酸采样点布局要求,闵行居民区、自然村、规模企事业单位、园区、大型商超、楼宇等将开设核酸采样点。为进一步加强全区常态化核酸采样工作能力,闵行在全区范围内,启动了核酸采样志愿者招募和培训考核工作。截至5月15日24时,全区共招录核酸采样志愿者10381人,目前已培训5140人,发证4186人,为今后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必要的人力支撑。

  对于招募的志愿者,按照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的原则,前期先行组织线上培训,包括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影像资料等;待志愿者掌握基础知识后,医疗机构安排专业师资人员配合志愿者招募部门组织开展线下培训;最终通过1对1面对面考核的方式,评价志愿者防护和采样知识掌握情况;完成考核的人员,发放统一编号的核酸采样上岗证。

  据闵行区卫健委核酸采样志愿者招募和培训考核负责人陈斌透露,对志愿者主要培训考评包括个人防护用品穿脱、标本的采样和保存、标准预防、医疗废物处置流程、职业暴露处置流程及清洁消毒等方面的培训和指导。“上岗证有效期1个月,我们每个月都会开展一次培训,确保采样人员个人防护、手卫生、消毒等措施符合要求”。

  接下来,闵行按照边招募、边培训、边发证、边使用的原则,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需要,全区将继续统筹推进核酸采样志愿者招募和培训考核工作。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