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迎新送福"慈善公益暖人心

2023年1月18日7:54 来源:中国社会报 作者:张俊 选稿:丁纯醇

  “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新春将近,上海市的书法家、非遗传人志愿者们以才艺铸情,参与到慈善超市、婚姻登记中心等举办的送福送春联慈善公益活动中,为冬日的申城增添了一抹暖色。

  静安区江宁路街道慈善超市:

  一张“福”字传递善意

  每笔订单消费满42元送“福”,捐赠3件以上物品送“福”……1月8日,静安区江宁路916号,江宁路街道慈善超市门口的新品发布展板又上“新”了,方方正正的粉笔字一笔一画写出的一则“新春送福”告示,格外吸引人。这是由壹舍书法工作室与上海聚善慈善超市(又称为“善淘”)合作的“春联撰写人”公益项目,已连续举办6年。

  江宁路街道慈善超市是“善淘”在上海市民政部门指导下运营的14家店铺之一。超市里,各类商品琳琅满目。这些并非一般商品,全是义捐的居民闲置物品或者企业库存,经由慈善超市接收、处理,再以市场价3—7折的优惠价销售出去。所得款项除了维持团队运营,其余用于开展公益项目,帮助困难群众。

  “在这里,居民可以捐赠、可以购买,也可以做志愿者。”“善淘”负责人余诗瑶介绍:“像‘春联撰写人’项目的书法家们也是志愿者,他们通过捐赠自己的才艺参与公益慈善。往年疫情不太严重时,他们来现场和居民一起写春联,同时捐赠书写的春联和福字。今年,书法家们提前准备,将写好的春联和福字交给我们,再由我们采取捐物换领的形式送给周边居民,把新年祝福传递给社会大众。”

  “书法家是才艺捐赠,我们鼓励居民捐出闲置物品,满3件可领取春联或福字,这是物品捐赠。”余诗瑶认为,“春联撰写人”项目不在于捐赠数量多少,其意义在于,这是一群人影响和带动另外一群人共同加入公益的爱心传递。近年来,在参与的居民中,有老年人,也有带孩子来的年轻父母,还有外国人,他们通过活动了解中国文化。

  记者了解到,“善淘”每年开展的公益项目有200多项,“春联撰写人”是其中之一,其他还有“闲置物品艺术改造工作坊”“儿童通识教育活动”“急救公益培训”等。“善淘”还在石门二路街道慈善超市志愿者自运营基础上,设立了“家园基金”,这是“善淘”第一支社区公益微基金,一方面用于上海社区公益项目,另一方面用于所在街道对口援建项目。

  杨浦区婚姻(收养)登记中心:

  翰墨飘香情暖新人

  一张张红红火火的“福”字、一副副寓意团圆和美的春联……1月9日,杨浦区婚姻(收养)登记中心的结婚登记大厅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氛围,热热闹闹的新春元素装点了新人们美丽的心情。这是该中心举办的“翰墨飘香迎新春,情暖新人进新家”送福送春联公益主题活动。

  “这项公益活动自2020年起每年开展一次。3年来,每年临近春节,我们选择预约结婚登记新人人数较多的一天,为他们送福送春联。”杨浦区婚姻(收养)登记中心主任吴悦新认为,“婚姻登记+送福送春联”的形式很有意义,“春节前写春联、送祝福是中国人的传统风俗,结婚登记对喜结良缘的新人而言充满喜庆,我们将二者结合起来,祝福新人和和美美幸福有爱。”

  活动当天,书法家挥毫泼墨,为新人们写就专属的祝福;非遗传人用灵巧的双手瞬间变幻出精美的窗花。新人们兴致勃勃地参与进来,有的还在老师指导下进行创作,现场氛围其乐融融。活动现场,中心还通过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杨浦区代表处开展了慈善募捐活动。新人们在“小善大爱”杨浦区日常帮困项目的展板前驻足观看,了解慈善理念,感悟公益服务,还纷纷扫描二维码献爱心。

  “今天的领证让人印象深刻,不仅收获了美好祝福,还通过慈善捐赠把爱和幸福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特别有意义。”新人们说。据统计,当天,共有69对新人到杨浦区婚姻(收养)登记中心进行结婚登记。

  爱心无界限,连接你我他。冬日暖阳里,小小的春联、福字传递的祝福让人暖心,慈善公益播撒的种子引导人向善。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