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节期间上海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上海:春节期间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不断档"

2023年1月19日9:25 来源:文汇报 作者:王宛艺 选稿:董晓月

图像

  1月18日,“文明实践在上海,志愿服务暖新春”2023年春节期间上海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春节期间,全市各级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阵地将广泛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以真情服务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让“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软实力,人人展示软实力”成为风尚,以昂扬姿态推进文明实践“一圈一带一群一园”建设,为全面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贡献力量。

  以徐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例,将围绕“我们的节日·春节”暨“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主题,开展“送祝福、送文化、送关爱”志愿服务和文明实践活动。

  “送祝福”——区楷模志愿服务队牵头,组织书法爱好志愿者、社区书法家及小朋友们老少同乐,共话新春,共写春联,营造迎新春的文化书香氛围。一幅幅“福”字和吉祥如意的春联为快递小哥、环卫工人、上海南站回乡的旅客及社区志愿者们送上祝福,让美好的新春祝福伴着传统贺年习俗一起从徐汇出发,贴进千家万户。

  “送文化”——新春惠民市集、“元来·探戏”戏曲文化节、非遗小传人卡通徽章制作、泾彩厨艺秀、巧手做花灯等各类文化活动也正如火如荼的展开,让优秀传统文化滋润徐汇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共贺新春佳节。

 图像 

  “送关爱”——组织社区志愿者邻里互助,结对帮扶,关心关爱好失能、孤老、独居、纯老等最脆弱人群,一群“暖心骑士”志愿者在春节期间继续为老人配药送药,让老年人能够共过平安幸福年。

  “学习阅读、基层宣讲、展览展示、文化演艺、实事惠民”五大行动也将在春节期间继续开展。如,浦东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启动上海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文明实践重点项目之一——文明实践在浦东·36季,覆盖36个街镇,推出至少36集特色视频作品,陆续开展新年写春联、红领巾讲解团送福等36个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季;闵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春节暖心志愿服务活动,亮相“日出新卯 春暖兆福”——2023年新春典籍文化展,并手写100余幅对联和福字,送到社区老党员、外卖快递小哥、建设工地农民工和居民手中;金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 迎春送福添美好”——2023年金山区春节实事惠民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主题活动,通过直播“云”送祝福的方式将文化志愿者书写的春联、福字和防疫茶等新春礼包送给市民,还进行金山区星级志愿者认证宣传,手把手指导市民如何注册成为上海市志愿者。

  活动现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向上海市各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捐赠总台精品节目库,向徐汇区天平路街道“66梧桐院”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捐赠110寸8K大屏及配套音响设备,向嘉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捐赠5G轻量化移动采集系统,推动优质资源下沉基层,更好满足群众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质增效。

  市文明办负责人表示,希望广大志愿者和市民群众们积极参与春节期间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争当红色基因传承者,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争当文明风尚培育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争当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助力新阶段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幸福年。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