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热水一个口罩一盏明灯
上海:这群奉贤青年志愿者坚持送温暖10年

2023年1月20日10:20 来源:青年报 选稿:马芸

  寒冬腊月里,上海市奉贤区泽丰路566弄汤臣臻园小区门口每天晚上都停着一辆白色的车,车顶亮着一块“外卖小哥暖心驿站”的灯牌,在夜色里散发暖红色的光,时不时有外卖小哥停在这辆车前,然后有穿着奉贤青年志愿者荧光马甲的人为他们递上一杯热饮和物资。

  据悉,这是奉贤区金海街道拾光青年志愿服务队的公益冲锋车,他们从2022年12月25日到2023年1月20日每天晚上都会坚持在寒风里为外卖小哥送温暖,这里也是上海团市委设置的小哥服务驿站。而在这之前,拾光青年志愿服务队坚持为老人拍照送温暖长达10年。

  团队负责人郑瑜告诉记者,拾光团队积极响应团市委、奉贤区团委号召,把青年中心流动站变身成流动的小哥服务驿站,同步开展“你送餐·我送暖”公益活动。此外,汇聚街道党群部门、辖区爱心企业、团员青年等多方力量积极筹措物资,为小哥服务驿站提供充分资源保障。

  每天18:00至20:30在汤臣臻园南门口,拾光团队志愿者都会坚守在路边,为寒冬里仍在送单的外卖快递小哥和有需要的市民提供n95口罩、抗原、湿纸巾、暖宝宝、暖姜水等防疫物资和爱心服务。截至目前,已为1100多位外卖小哥及市民累计送出物资4200余件。

  最近寒潮来袭,上海气温跌破冰点,街头夜间冷意恐怕更难挨。“其实是冷的,我们抖抖索索地站在路边就是为了给小哥们传递一些能量,不管是物质上的还是精神上的,想让他们感受到我们对他们的关心和关爱”,拾光团队成员、青年志愿者张雨诗说。

  据郑瑜介绍,常在附近送单的一些小哥已经对准时准点现身街头的这辆流动小哥服务驿站车很熟悉了,有一对外卖小夫妻过来对他们说道:“哪怕我今天晚上没单子了,我看一下时间20:30还没到,我们就过来溜一圈,哪怕跟你们打个招呼问个好也好,我就是过来看看你们在不在这里。”

  “他们看到我们在这里之后会觉得特别的安心,所以我每次都跟小伙伴说,我们一定要亮起那块灯牌,它就好像寒夜里的一盏灯,小哥们看到会觉得很温暖,也就有了前行的方向”,郑瑜说道。

  “听到他们发自内心的感谢,和他们那种觉得你们真的太好了的那种眼神和表情,对我来讲是一种收获和激励,也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壮大团队的力量,辐射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张雨诗说,“郑老师已经坚持了10年,未来我可以做他的接力棒,继续把这件事情做下去。”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