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希望工程发挥共青团的桥梁纽带作用
上海:帮困送温暖,让更多人新年圆新愿

2023年1月23日10:23 来源:青年报 作者:丁文佳 选稿:董晓月

图像

上海共青团积极探索服务困难青少年的新思路新举措。本版摄影青年报记者吴恺

图像

  近日,上海市希望工程和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收到一封来自受助学生蒋一萌的来信。信中,蒋同学表达了对收到助学金的感谢。春节前,像蒋一萌一样收到来自上海希望工程捐赠的爱心助学金的困难学生有480余名。

  助学金为困难新生圆梦

  “每年春节前夕,都会收到爱心企业杉德支付通过上海希望工程捐赠的助学金1000元。如约而至的助学金对我来说,不仅是物质上的支持,更是精神上的鼓励。在获得帮助的同时,内心感到无比温暖,我将会把这份爱心源泉传递下去,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关心身边有需要帮助的人。再次感谢上海团市委、杉德支付网络服务发展有限公司。感谢你们对我的关爱与帮助,在新年里,祝你们健康平安。”蒋一萌是本市一所中学的九年级学生,低保家庭中的母亲身患疾病长期住院。

  “进入初中和高中阶段,随着学习内容的不断增加,虽然家里经济条件比较窘迫,但在学业上,爸爸妈妈都会尽量满足我的需求。每天看着父母辛苦劳累的身影,使我有一种‘我是家里一分子’的责任感,唯有好好读书才能不辜负。所以在学习之外的时间,我会主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为家里分担解忧。现在的我已完成高中学业,顺利进入大学,前面的道路没有父母的牵手将独自行走,披荆斩棘,一个更出色的自己在将来等待着我。我对自己跟以往一样有信心,将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这段话摘自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大一新生王琦娴作为希望工程圆梦大学项目受助学生和大家分享自己成长故事中的一段。王琦娴家住上海奉贤,经过多年奋斗,终于在2022年9月踏入大学校园。上海希望工程圆梦大学助学金如及时雨般,送到她手上,为全家解决了燃眉之急。希望工程圆梦大学助学金是专门资助被全日制本科高校录取的大一困难新生。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上海希望工程发放圆梦大学助学金91.8万元,资助大一困难新生222名。

  困境青少年收到新年礼物

  “谢谢您小王子!每天晚上我写作业打开灯都会想到你,告诉你我开始写作业了,当我遇到难题时,你好像就在我身边鼓励我,新的一年,我努力让我的学习更上一层楼!”“谢谢丸子姐姐,礼物收到了,我妈妈可高兴了,我希望自己可以努力学习将来也能有能力帮助别人,也祝姐姐新年快乐。”“谢谢您,有爱的陌生人,我因为怕火之前一直没尝试过做饭,有了这口锅之后倒是可以试试了,是为了今后更独立的人生做准备。温暖的不仅是锅和食粮,更是善良的人的心。”这一句句感人肺腑的话语来自“2023上海共青团圆梦微心愿”认捐系统后台,是困境青少年拿到心愿礼物后,对心愿认领人的感谢。

  “圆梦微心愿”项目是上海共青团的特色帮扶项目,已连续开展3年了,该项目旨在聚焦困境家庭、孤残病儿、留守儿童和监护不当未成年人等特殊困难青少年群体,通过圆梦“微心愿”方式,帮助困难青少年解决现实困难和实际需求。2023年元旦前,上海希望工程通过青少年事务社工排摸本市3333名困境青少年的心愿,最后形成六大类22小类的心愿清单,通过社会众筹认领。1月1日活动上线,1月3日18:00,3333个微心愿全部被认领。孩子们的心愿很朴实,有孩子留言说:“父亲身体不好,一直口干咳嗽,希望有一台加湿器,让家中的空气湿润些”;有孩子需要一个电饭煲,选择心愿的理由是这样的:“需要电饭煲,因为爸爸生病住院,需要妈妈照顾。妈妈不在家时,可以自己在家里烧饭。”理由虽短,却每每让人破防。孩子们虽然身处困境,却始终怀揣希望、热爱生活和学习。

  “‘圆梦微心愿’项目自2020年开始实施,今年是第3年,已累计为本市9377人次的困境青少年圆梦微心愿,相比助学金的帮扶,‘圆梦微心愿’项目让青少年更有获得感,青少年事务社工、志愿者走进学生家里,让我们可以更详细了解困难青少年的家庭情况,提供精准帮扶,发挥好共青团联系青少年的桥梁纽带作用。”上海希望工程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目前各类“微心愿”物资正陆续送抵,孩子们都将在新年到来之际,收到属于自己的心愿礼物。

  爱心助学、圆梦大学、圆梦微心愿都是上海希望工程实施的公益项目,也是上海共青团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认真倾听困境青少年所需所想所盼,积极探索服务困难青少年的新思路新举措,同时,通过“给受助学生一封信”、上门走访慰问等方式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少年的关怀和对希望工程30周年的寄语精神有效传达给受助学生,引导和激励他们牢记嘱托,铭记关怀和温暖。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