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智慧安防"给独居老人加道保险

2023年1月23日10:49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陈悦勤 选稿:董晓月

  春节前夕,苏州市虎丘区(高新区)枫桥街道枫津警务室内,“智慧安防”系统跳出一条告警信息,刚巡逻完的苏州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枫桥派出所民警杨明立刻警觉起来。点开系统后信息显示,家住枫舟苑东区的陆严明已经长时间没有出门,可能有健康风险。

  “陆师傅,最近家里有什么事情吗?身体有不舒服吗?”杨明拨通了陆严明的电话确认情况,老人说自己身体有些不适,电话那头不时传来几声咳嗽。杨明挂了电话就下楼叫上枫津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苏州蓝盾志愿者陆志锋,抄上医疗包,立刻往老人家里赶去。

  杨明所在的枫桥街道是苏州的工业大镇,枫桥派出所辖区有56个居民小区,实有人口超22万人,登记在册出租房达2万多家。近年来,枫桥派出所在枫桥街道的支持下,按照新建小区同步配套、老旧小区改造升级的方式,先后在40多个小区试点“智慧安防”系统,在小区出入口和楼道建起智慧门禁,并通过居委会将需要服务的孤寡老人、残障人员做好标注,一旦系统发现他们在一定时间阈值内没有进出记录、出门长时间未归,后台终端就会实时告警。

  陆严明的家离警务室不远,不到2分钟杨明他们就到了。老人今年70岁,身患高血压、糖尿病,儿子去世后老人就独自居住。“您哪里不舒服?”扶着老人坐下,陆志锋麻利地从医疗包里取出血压计、血氧仪和血糖仪。测量显示老人血压有些高,陆志锋翻看了老人的常用药,仔细叮嘱用药注意事项。

  “以前独居老人出点什么问题比较难发现,现在有了系统加持,有啥不对劲我们很快就能知道,及时提供帮助。”杨明说,枫舟苑小区里申请社区重点关注帮扶的高龄老人、残障家庭一共有39户,只要系统识别出异常,杨明便会上门查看情况。

  看完老人,记者随同杨明回到警务室,刚好遇到前来查看系统运行情况的该派出所副所长夏坤。夏坤向记者详细演示了这套智慧系统。进入系统,只见综合档案、态势分析、数据管理、治安防范等功能模块清晰分布,为小区提供实时安全保障。

  “有了这个平台,一旦小区出现可疑情况,系统便会自动识别并发出告警。”夏坤说,去年辖区有居民报警说停在小区楼下的电动自行车被盗,民警使用系统的“一键搜索”快速筛查,仅用5分钟就掌握了线索,嫌疑人很快被抓获,电动自行车也被追回来了。

  “打造平安社区,仅靠‘汗水警务’是远远不够的,我们之所以要推行‘智慧安防’系统,就是想通过‘技防+人防’相结合的模式,不断提升治理精细化程度。”夏坤说,得益于智慧系统,去年以来,枫桥派出所辖区可防性侵财案件发案率下降23%。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