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渐浓情亦浓
无锡:志愿者捎来幸福"年味儿"

2023年1月24日8:22 来源:无锡新传媒网 选稿:丁纯醇

  “张爷爷,我们提前给您送年夜饭啦!”“李奶奶好,我给您拜个早年!”近日,无锡市滨湖区蠡湖街道美湖社区的工作人员格外忙碌,他们穿梭在美湖各小区楼栋间,为辖区8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美湖牌年夜饭”,提前向老人们送上新春祝福。

  春节脚步临近,年味也越发浓重。在美湖社区,一批志愿者们正在忙碌着,把浓浓的“年味”送到耄耋老人家中。

  333份“爱心年夜饭”让老年人心里暖暖的

  为耄耋老人做年夜饭、送年夜饭,已经连续九年成为美湖社区的“保留节目”。今年共派发出333份年夜饭,为老人们送去了满满的温暖。香糯可口的八宝饭、外酥里嫩的烤鸡、五香秘制爆鱼、浓油赤酱肉酿面筋、手工制作红糖年糕等特色菜摆出来满满当当,老人们看着丰盛的佳肴高兴得合不拢嘴。“最爱我们社区‘甜笃笃’的红糖年糕,吃一口甜到心里啦。”尤阿姨早早地到点位上来领年夜饭,与社区工作人员聊了起来。社区每年的年夜饭都非常丰富,她感受到过年的喜悦,更感受到社区满满的关心和社会的温暖。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为了让老人们吃好这顿年夜饭,美湖社区早早就开始准备。“给老人吃的,菜品上得选择老无锡传统菜肴,口感上得尽量绵软、少油少盐,更重要的是要干净卫生,营养均衡。”美湖社区居委会副主任许逸斌介绍。从洗菜、酿面筋、打包、装袋,到配送或至各片区的指定点位分发,每一项工作都由工作人员和居民志愿者齐心协力动手完成,不少志愿者已经连着几天“泡”在了社区居家养老幸福餐厅。

  这支年夜饭志愿送餐队伍也是十分特殊,他们都是用小推车挨家挨户给这些特殊老人送年夜饭。“送餐小队”队员李夏萍、尤利娟等6位居民推着满满当当的年夜饭从食堂出发,一路派送。因年夜饭需要配送的人数较多,派送团队特意列了一张排班表,一旦有人有事缺席,后备军会在第一时间顶上。虽然每个片区负责派送的人并不相同,但都是那几位老人们认识的“熟面孔”,配送途中还热闹地和老人们问个好、聊上几句。

  老传统玩出新花样,春联送福热闹满满

  写春联、挂“福”字是不少老无锡人记忆里的年味,如今随着印刷品的广泛普及,手写的春联和“福”字越来越少。近日,滨湖区河埒街道水秀社区就开展了一场“送福送春联 暖‘新’更暖心”线上直播活动,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喜气洋洋的氛围吸引了不少老人前来参与。

  3米长的书法桌前,5位书法老师挥毫泼墨,写着满载兔年祝福和美好心愿的新春对联,并通过线上直播抽奖的形式送给社区居民,为他们送去欢乐和吉祥。陈阿婆手里拿着老师刚刚写好的一副春联,非常开心地说:“过年组织写春联是水秀一直以来的传统,不同于在市场上购买的春联,亲手书写总是更加活泼、有韵味,祝福意味也更浓,这也是我们老一辈比较喜欢的,回家我马上就要把它们挂在门上。”

  “今年不方便组织大规模的活动,所以创新地开辟了线上直播的形式,还组织了3轮抽奖送祝福。”社区党委第一书记徐双介绍,为了在2023年打响开门红,将写春联的老传统玩出了“新花样”,通过线下定制、线上直播的形式双管齐下送祝福。“我第一时间报名成为志愿者,一大早就到书画室等着,开展志愿服务的同时也请老师帮我定制了一副春联,把祝福带回家……”志愿者汪梅娟脸上透着喜悦。

  还有不少外卖小哥也来到活动现场,用诚意和温暖呼吁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留锡过年,并由志愿者们为他们献上暖“新”春联大礼包。一位外卖小哥看着手里大大的“福”字,高兴地说:“我们风里来雨里去,与时间赛跑。今天能够慢下来,接受春联祝福,感受到水秀的情谊满满,以后更加动力满满!”(殷婉婷)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