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节日礼包"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幸福过节

2023年1月25日8:25 来源:镇江日报 选稿:马芸

  组织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做好困难群众节日补助发放,全面落实各项社会救助政策……新春佳节即将来临,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连日来,镇江市全面贯彻落实民政部、省民政厅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要求,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元旦春节期间的基本生活,一个个“节日礼包”,确保了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幸福过节。

  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安排,由市领导带队分成八组赴各地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实地走访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困境儿童、残疾人等32户民政困难群众以及6个社会福利机构,发放慰问金32.32万元。同时,各地分别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累计走访慰问困难群众3998户,养老院和社会福利机构27家,发放慰问金467.23万元,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心坎上。

  为保障困难群众祥和过节,市民政局研究制定了2023年困难群众春节慰问方案。对市区低保对象按照1人户400元、2人户600元、3人及以上户800元,特困人员、孤儿400元/人,麻风病对象600元/人标准,及时下拨了市级节日补助资金。丹阳、扬中、句容也分别按照当地标准,开展普惠性节日慰问。在普惠慰问基础上,还开展了市区生活特别困难群众专项慰问,慰问标准参照普惠慰问标准。累计为2.97万人次发放各类节日补助金1136.23万元,春节前全部发放到位。

  在组织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做好困难群众节日补助发放基础上,镇江市还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其他困难群众纳入救助范围,按时足额发放各类救助金,满足困难群众过节需要。

  全面落实临时救助政策的相关规定,强化急难救助,重点对因疫情导致基本生活出现暂时性困难的群众及时给予临时救助,“两节”期间累计临时救助2314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151.3万元。丹阳市为低保、特困等困难群众发放棉被1500条,棉服500套;扬中市积极引导慈善总会、麦田慈善基金会等公益组织开展“寒冬送温暖”活动,为困难群众提供多渠道救助帮扶。

  全面落实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相关规定,指导督促各地加强“两节”期间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照料护理服务和巡访关爱,保障特困老人在节日期间的正常生活。丹阳市、镇江新区为低保、特困等困难群众发放了口罩、消毒液、抗原等防疫礼包;润州区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发放牛奶、饼干等物资。

  此外,为方便困难群众咨询和求助,市民政局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公布社会救助服务电话,依托“镇合意”APP开通民政社会救助申请专栏,让困难群众足不出户即可申请社会救助。同时,优化社会救助管理服务,对新申请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人员,进一步优化简化救助审核确认程序,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