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爱心云托班解决医务人员子女寒假"看护难"

2023年1月26日8:29 来源:东方网 作者:傅文婧 选稿:丁纯醇

  寒假已至又逢春节,正坚守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子女如何妥善看护?作为上海共青团关心关爱抗疫一线医务人员专项行动之一,“爱心云托班”日前正式上线,通过“云陪伴+云课程+自护辅导”模式,为医务人员解决后顾之忧。

图像

  结合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爱心云托班”设置了丰富的课程体系,涉及艺术启蒙、兴趣科普、健康教育、中华文化等主题课程。走近李时珍和《本草纲目》、陶弘景《本草经集注》创作背景及意义、唐慎微与《证类本草》二三事,春节前的三天,孩子们将集中学习中医药知识。《叩响信仰之门,走进红色起点——渔阳里》等“红色精神”系列课程则引领小学生知党史、感党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同时,“爱心云托班”也关注到青少年假期健康安全问题,设置了健康类课程之外,每次课程开始前和结束后,都统一增加了眼保健操和健身操环节,共同关爱视力、关注健康,为小学生提供贴心守护。

图像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的吴霖和丈夫都是医生,由于工作繁忙,女儿的学习“主要靠自己”。看到 “爱心云托班”的课程安排合理,还注重孩子心理健康,吴霖医生第一时间就给女儿报了名,“这是丰富孩子寒假生活的好方式,也期待有大学生哥哥姐姐和她聊大学生活。”女儿小杨表示,对云托班的乒乓球实战技巧课程、摩登舞基础元素训练等运动类课程颇感兴趣,“这次课程不仅能学到知识,还能跟着老师学习新技能,很有意思。”

  在2022年大上海保卫战期间,为缓解方舱医院内中小学生的焦虑情绪和在线学习压力、助力上海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子女看护,上海团市委组织各高校团委招募一批大学生志愿者开展“爱心云托班”, 提供上海方舱医院内中小学生线上陪伴服务和防疫一线人员子女云托管服务。当时,20所高校结合专业特色打造超2000节特色课程,各校大学生志愿者累计上岗 34094人次,累计托管超48219课时。

图像

  此次“爱心云托班”延续了“云陪伴”模式,主要提供红色教育、身心健康、成长导航、益智游戏等课程。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的600余名学生踊跃报名参加“云陪伴”,经好中选优,结对服务220名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为了更精准、更针对性地为学生提供陪伴服务,各高校根据招生信息,结合托管对象年龄、年级、兴趣爱好等特征进行志愿者匹配。同时为保证服务质量,多所学校采用“多对一”陪伴模式,由多名不同专长的志愿者组团陪伴一名学生。

图像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的李笑寒是一名“医二代”,也是第二次参与“爱心云托班”。这次,李笑寒将陪伴一位二年级小朋友。擅长绘画、书法、茶道、插花、手工的她会给予小朋友绘画辅导,“想通过绘画培养小朋友的想象力和观察力,描绘出自己身边的美好,表达出自己的想法。”李笑寒原计划在寒假期间准备考研,这次“云陪伴”的志愿经历也让她的寒假生活节奏更紧凑、效率更高,也会更有意义。

图像

  从“抗疫云陪伴”到“爱心云托班”,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徐温丽的“云陪伴”经验丰富。她这次“云陪伴”的是一名8岁小男孩,“他对天文知识比较感兴趣,我打算通过纪录片鉴赏、相关书籍阅读、绘制星系图等丰富陪伴形式,增进理解与沟通。”感受不同学生的性格,收获不同的教学体验,徐温丽觉得,成为“爱心云托班”志愿者是一个双向奔赴的过程,既是帮助他人,也是成就自己。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