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独自留沪,他们每天拨出3000个关爱电话

2023年1月27日8:00 来源:文汇报 作者:单颖文 选稿:丁纯醇

图像

  “老人安好,已告知今天继续降温,提醒他注意保暖,用电用火注意安全。”挂了电话,唐安怡在“电话问讯情况”一栏填下上述信息,再开始拨打下一位老人的电话。一天下来,这样的关爱电话她要呼出近50个。

  唐安怡是虹口区欧阳路街道32名老年人关爱电话志愿者之一。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街道60周岁以上老年人占比约47%,独居老人达3202名。月初,得知春节期间上海将遇寒潮,考虑到长假中社区干部、楼组长等家中多有安排,街道便着手招募志愿者专门联络独居老人。1月10日,在与每位报名者进行电话沟通后,最终确定了当前的志愿者名单。这其中,约三分之二是年轻人,其中不少今年独自留沪过年。经过线下培训,他们从1月12日上岗,本月底前,他们将每天与辖区独居老人联系,提醒天气变化等注意事项,并及时反馈老人各项需求,与社区干部紧密联动。

  唐安怡今年27岁,家住静安区,年前已回无锡老家错峰团聚。月初公司放假后,她偶然在网上看到了关爱老人志愿者申请信息后便报了名:“过年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做些有意义的事。”

  最初,唐安怡分得的名单里有100多位老人。她首先要做的,是排摸出本月的“事实独居老人”——部分老人春节期间与子女亲友同住,她便记录下老人再次独居的日期;部分老人已安排住家保姆,或是入院治疗,她就留下联系人电话。之后,在根据“事实独居老人”的具体需求,针对性进行联系。比如,有些相对年轻的“小老人”提出可以隔几天或者每周联系一次,她就根据对方要求算着时间打电话;有的老人耳背,她会主动提出添加对方微信或是发送短信。而这些情况,她都会及时录入表格,反馈给街道和居委会。

  经过连续三天的电话沟通,她最终排摸出近50名需要每天打电话的老年人。每次联系后,她都会在街道每天下发的登记表中填写当日电话沟通情况。一旦老人几次电话都联系不上,她就及时告知社区干部,他们会通过其他方式跟进关心,再补充填写老人情况。

  在志愿者群中,每天都有街道工作人员细致发布当日关爱提示。如,今天或是今冬最冷的一天,提醒老人注意防寒保暖,家中要开空调、取暖器等,并注意用电安全。再如,前两天下雨,则提醒老人尽量避免出门谨防滑倒。

  这期间,小伙伴们也常常互通有无。前两天,唐安怡就在电话中得知,有老人接到自称居委会干部的人电话,号称这两天会上门给其送年货。她马上询问了社区干部,发现并无此事。她便在群里告知,并提醒老年人谨防诈骗。而有的志愿者也碰到了老年人临时需要送餐服务、配药、接种新冠疫苗、管道疏通等需求,大家发到群里后,街道工作人员都会及时回复,并马上安排专人为老人服务,这些也将作为回答方案提供给志愿者们。

  考虑到老人有午休的习惯,唐安怡的工作时间是每天上午9点多到中午11点,下午2点多再接着打电话,“下班时间”则很难确定——总会有老人想和她聊会儿天,就像许久未见的爷爷奶奶一样唠唠家常。在这个过程中,她也在异乡感受到了家的温情。她总在挂电话前告诉老人,明天这时候还会去电。而她最欣慰的,是说一声“喂”,那头便传来“是小唐啊……”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