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小棉袄"们为爷爷奶奶送新春祝福

2023年1月27日6:55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 严佳婧 选稿:丁纯醇

  “周奶奶,你看这个福字,好不好看呀?”

  “好看好看,既喜庆又有年味!”

  “王伯伯新年好,等会儿我再给你按摩按摩手脚好不好?”

  “新年好新年好,今年过年有你们陪伴真好!”

  ……

  尽管春节期间的气温跌至零下,但是在黄浦区的养老机构内却是一片暖意浓浓。做好新春防疫工作的同时,各类丰富的敬老孝老活动拉近了养老服务人员与老人们的距离,“小棉袄”们纷纷为长者们送上新春祝福。

  春节活动亮点多,拜年守岁乐融融

  迎新春,送温暖。五里桥街道、社会公益组织与上海福苑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下称福苑养老)为顾卞裘莉敬老院的老人们送上了“马不停蹄的幸福”。

  春节前夕,黄浦区民政局相关条线的工作人员为院内老人送上了坚果、牛奶等慰问品。五里桥社区城市爱心共助会则向院内长者赠送饼干、麦片、毛巾等“过冬大礼包”。

图像

  而来自五里桥街道的“IvyMaker常青藤科创”——银色科技小队的学生志愿者们更是特地来到顾卞裘莉敬老院内,为长者们赠送了他们亲自募集的“爱心鸡蛋”。“这些鸡蛋是我们自己通过公益活动、募捐等方式收集到的。”一位孩子告诉敬老院的老人们,“小小鸡蛋虽然个头不大,但是营养好。我们希望爷爷奶奶吃了以后身体棒棒的,新年过得开开心心!”小志愿者们的一片心意让现场的老人们心头都暖暖的。

图像

  大年初一的一早,敬老院的护理团队成员集体为老人送上新年祝福,并为他们送上了护肩和棉袜等温暖的新年礼物。一位老人笑着说:“这不是我第一次在敬老院内和我的‘小棉袄’们一起过春节了。但每一年都有新的惊喜,新的欢乐。我们老年人过年就是喜欢热热闹闹、红红互火火地过,这样才有年味道!”

  防疫工作“双保险”,健康守护迎新春

  同时,为了应对防疫政策的调整,顾卞裘莉敬老院还为在院老人提供了全方位的健康守护,让长者们能够安心过大年。

  “春节期间气温寒冷,本就是感冒多发时节。老人家属对入院长者的身体状况自然是比较关注的。”福苑养老相关负责人解释道,“尤其是机构住养老人,绝大部分为高龄老人,且其中部分老人患有基础疾病,面对新冠病毒,他们属于脆弱人群。因此,我们敬老院要做好防疫物品到位,护理工作调整,做到硬件和软件的防疫‘双保险’。”

图像

  去年冬季伊始,顾卞裘莉敬老院便进入了“一级战备”状态。福苑养老机构运营部第一时间为顾卞裘莉敬老院储备了防疫药品、防疫物资。同时,监测血氧饱和度的氧饱夹和改善呼吸困难的制氧设备也“各就各位”。院内护理人员每日至少两次为老人进行血氧饱和度、体温、血压等常规体征检测。在五里桥街道大力支持下,敬老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力,与社区医生一同时刻关注老人健康状态。

  顾卞裘莉敬老院相关负责人阮捷告诉记者:“在‘软件’方面,我们的团队成员都具备医护背景,部分人员有过医院负责院感管理工作和ICU重症监护室工作的经验,这些管理和实战经验,为冬季养老机构在感染高峰期重症和死亡率的有效控制提供了专业支撑。”

  送上特殊“年夜饭”,寒冬慰问暖人心

  而在繁华热闹的外滩街道,辖区共建单位上海半岛酒店来到外滩街道敬老院,为老人们送去节日问候,并制作了一顿丰盛、暖心的“年夜饭”。

  “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在外滩街道敬老院内,半岛酒店的工作人员和老人们欢聚一堂,喜迎新春。餐桌上,寓意吉祥的花开富贵(花菜香菇)、蒸蒸日上(粉蒸南瓜)、更岁交子(饺子)等十余道佳肴静待享用。菜品不仅富有深意,更满含用心,菜肴总体偏软、味道柔和、色彩缤纷、摆盘精致,既有色香味俱全的红烧鱼等“大菜”凸显年味儿,又有清淡爽口的青菜、萝卜等满足不同老人的味蕾需求。

图像

  席间,老人们或大快朵颐,或对饮谈笑。“今天的小菜真好吃!”“这个水饺非常不错!”等赞叹声不绝于耳。一位阿姨在品尝美食的同时,不忘连连拍照,通过微信与子女分享自己的“年夜饭”。她说:“今年的菜品特别丰盛,卖相老灵额,我想拍下来和子女们一起感受新年的氛围!”

  大餐享用完毕,上海半岛酒店的工作人员来到老人们身边,拉家常、送祝福。一位员工表示:“我父母年纪也大了,所以我看到敬老院的爷爷奶奶们感到十分亲切。能够亲手为长者们做一顿好吃又好看的年夜饭,看他们吃得那么开心,我心里也十分自豪。希望老人们都能够平平安安、开开心心过大年!”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