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虹口区出台《意见》提高社工"全岗通"素养

2023年2月1日8:55 来源:青年报 选稿:马芸

  随着时代发展,基层治理涌现出许多具有时代特征的新问题,对社区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提升新时代社区工作者统筹谋划、解决问题、服务居民的能力?记者近日从虹口区民政局获悉,该局刚刚出台了《虹口区关于推进社区工作者成长计划的指导意见》,发布了“社区工作者成长计划”,通过启动“虹口社区工作者赋能工作坊”,促进社区工作者岗位成才和专业成长,进一步打造一支规范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程度较高的虹口社区工作者队伍。

  据悉,该《指导意见》将通过实施社区工作者成长“五大”计划,完善社区工作者培养、职业成长、队伍管理体系,提高社区工作者“全岗通”综合素养。

  社区工作者赋能工作坊启动

  “眼下,社工的工作重点已经转到社区自治,今年我们会推出全过程的居民区自治项目管理。”虹口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虹口将开展社工赋能计划。一方面加强专业化赋能。推动“五社”联动,开展维权、心理疏导、自治领域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工作等,帮助社区工作者提升社区治理专业能力,形成一批自治项目。另一方面推进数字化赋能。发挥“社区云”等信息化数据平台作用,提升平台运用能力,做实人口数据库,进一步为基层减负增能,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目前围绕社区工作者成长计划,我们先启动了赋能工作坊的培训。”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启动的社区工作者赋能工作坊,就是在岗位通用能力培训的基础上,针对社区工作者普遍关注的课题进行针对性培训的教学项目。工作坊坚持需求导向、实践导向、效果导向,在收集了各街道社区工作者的意见后,选取了“社区参与式规划”“社区自治项目设计”“媒体沟通及加装电梯”“社区工作情绪管理”四个主题进行教学,邀请在社区工作中有经验的老师对学员们进行指导。通过理论学习和项目实践、案例分享和体验教学、分组讨论和学员分享相结合的培训方式,进行个案实践互动教学,加深学员的学习理解,提高培训实效。“通过实操培训,开设专题讨论,参与培训的社工可以通过更多案例掌握服务技巧。我们会对他们进行全过程的指导和跟踪。”

  该负责人表示,虹口将持续发挥居委会在社区治理中的平台纽带作用,重视居民社区服务需求与群众利益诉求,因地制宜,提升新时代社区工作者统筹谋划、解决问题、服务群众的能力,培养一批与新时代社区工作相匹配的基层队伍,提高治理的精细化水平。

  此外,虹口区民政局将通过引入优秀居民区书记、区域单位专家学者、社会组织专业人才等各领域人才,建立成长导师师资库。围绕社区治理和基层队伍发展的痛点、难点,开展社区工作者沙龙、课题调研、项目策划等,提升社区工作者专业能力,培育一批社区工作者骨干力量,打造一批实训基地和优秀项目。

  建立激励计划助力人才吸纳

  如何吸纳更优秀的人才加入社工队伍成了虹口区民政局关注的焦点。陈维介绍说,首先是完善岗位竞聘计划,即以择优任用为原则,鼓励社区工作者积极竞聘非选任制社区工作者负责人、主管岗位,以工作实绩作为核心评价标准,逐渐形成“能者上”的纵向人才流动模式。其次是建立职业激励计划,坚持统筹协调多方资源,拓展培训渠道,提升社区工作者参加相关职业水平考试的参与度与通过率,并落实一次性奖励、薪酬调整和职级评定等政策待遇,不断提高专业化程度。

  此外,该局还推行了人才吸纳计划,即通过组织推荐、综合考察等程序,广泛吸纳具有相应职业水平证书、工作经验的专业人员与应届毕业生等进入社区管理和服务岗位,不断拓宽人才吸纳的广度,凝聚社会力量,充实社区工作者队伍后备力量储备。

  该负责人透露说,考虑到每个街道都要建立社工站,今后,他们将把对社区工作者的关爱、培训等项目嵌入社工站。除了市级层面评选的最美社区工作者,区里也会评选自己的最美社区工作者,树立优秀社区工作者的形象。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