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慈善信托备案规模突破1亿元

2023年2月3日9:40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伍慧 徐敏 万鲁宁 林照昕 选稿:丁纯醇

  慈善信托是公民参与慈善事业的重要方式,也是发挥慈善第三次分配作用、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昨天上午,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宁波慈善信托备案规模已突破1亿元。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备案慈善信托38单、金额13348.66万元。

  慈善信托是指委托人基于慈善目的,依法将财产委托给受托人,由受托人按照委托人的意愿以受托人的名义进行管理和处分,开展慈善活动的行为。相比于其他慈善方式,慈善信托以“慈善+金融”为基础,具有慈善目的广泛性、财产管理专业性、慈善运作透明化、汇集资金渠道多元性及运用方式灵活性等多种优势。

  去年12月23日,中信信托·公牛集团慈善信托落地慈溪,这是目前为止全市规模最大的一单慈善信托,将对我市企业以信托形式参与慈善事业产生积极的影响和示范。该信托期限为永久存续,财产总规模2亿元,分三年交付,目前首笔到账5000万元,将致力于促进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的发展,用于促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及符合《慈善法》规定的其他公益活动。

  据了解,宁波慈善信托2016年设立第一单,从0元到1000万元历经整整6年,而从1000万元到1亿元仅用了短短8个月时间。近两年来,市民政局主动谋划、大力拓展社会参与慈善事业新路径,在慈善信托制度和实践层面进行了改革创新,制订《宁波慈善信托专项改革工作方案》,会同银保监、财政、税务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鼓励扶持慈善信托发展的通知(试行)》,全省领先实践慈善信托“穿透开票”,并协调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发布《关于慈善信托审计业务的提醒》,解决了慈善信托审计业务操作困境,通过广泛深度宣介提升社会各界对慈善信托的认知度,从而凝聚各方力量推动慈善信托在共同富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