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力推进社会工作高层次人才培养

2023年2月7日9:55 来源:中国社会报 作者:闫洁 选稿:丁纯醇

  “在服务中,居民问什么是社工,如何回答?”

  “在社工站规划建设中,首先要回答‘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等发展中的本体定位、价值取向和实践路径问题,其直接影响社工站的发展目标、路径选择和治理成效……”

  1月10日,来自安徽省亳州市社会福利与社会工作指导中心的赵文玉完成了一场答辩,参与答辩的共有来自全省各设区市的16名社会工作者。赵文玉,王奎、赵淑敏、丁珊珊、田广忠等5人获评“优秀学员”称号。赵文玉兴奋地说:“答辩的时候很紧张,这是对自己两个月交流学习实践的总结,没想到还获得了‘优秀学员’称号,接下来我要继续努力,学以致用。”

  赵文玉说的交流学习是安徽省民政厅举办、安徽省社会工作(者)协会承办的社会工作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选拔在皖连续从事社会工作服务5年以上的实务社会工作者、专业督导、社工机构管理者或者民政服务机构的一线社工,分赴上海、浙江、江苏有关民政事业单位、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乡镇(街道)社工站等6家培养单位,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学习和实务交流活动。主要内容是跟班学习和项目实践两项,跟班学习包括社工业务、机构运营、规章制度、组织架构、人事管理、项目管理、机构党建等内容,项目实践要求学员深度参与培养机构重点项目设计、执行、管理和评估等全流程工作。

  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培训很严格,学员要完成周报告、月总结、不定期座谈交流等学习任务,出勤率、工作表现、培养单位评价、实习成果等列入综合考核,最后提交工作总结及实务案例,并通过答辩,才算是培养合格。”

  赵文玉去的是江苏省太仓市德颐善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主要实习地点在浏河镇邻里生活馆,这是太仓市首家镇级多功能综合服务平台。太仓市德颐善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承接了浏河镇邻里生活馆运营和养老服务等项目,正好与赵文玉一直关注的社工站建设和运营相契合。对比太仓和亳州两地社会工作发展现状,赵文玉感触颇深:“太仓的社会工作起步早、投入大、专业度高、服务面广,特别是社会认可度高,政府部门的支持力度大。亳州的乡镇(街道)社工站目前已全覆盖,但在标准化建设、社工人才培育、优秀案例宣传推介等方面还需继续加强。”

  来自六安市社会福利院的丁珊珊,在上海市第四社会福利院学习、实践,跟班学习老年社工服务。她感觉上海的社会工作服务分类更精细、方法更多样:“以前我们开展活动,针对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少,这里则是想办法让每位老人都能有合适的活动参加。比如,针对常年卧床的老人,社工用投影仪把画面投放到房顶,让老人观看,这种服务意识很值得我们学习。”让丁珊珊羡慕的还有上海社工的专业督导,不仅在业务上提供支持,还帮助社会工作者疏解负面情绪,更有利于社工身心健康发展。

  行以求知、学以致用是培训的目的。如何将江浙沪的先进经验在安徽落地推广?在上海学习的王奎观察深入。作为池州市卓尔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创办者,他关注社工机构建设:“上海社会工作发展经历了政府运作—社会运作一政企合作的过程,因此政府支持力度大、高校参与多、机构专业性强、服务领域多元、社工职业化程度高,有些经验外地很难复制。比如,上海很多社工机构的创始人都是高校教师,产学研一体。我们要根据安徽本土特色,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王奎以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为例谈了学习感受。这家社工机构专门从事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等服务,专业服务及政策倡导能力强,参与起草了上海市地方标准《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规范》。安徽就很缺乏这样的社工机构,因此他建议:“每个市至少扶持培育1—2家公信力强、专业服务能力强的社工机构,实施市级社会工作互助计划,充分发挥专业机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王奎也注意到了上海较完备的社工机构督导体系,督导老师来自本地高校及香港、台湾等地,“安徽亟须建立督导体系,培养本土化社会工作专业督导人才。”

  “对标先进、查找差距,立足岗位争一流,是此次培养项目对学员的基本要求。”安徽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相关人员表示,通过人才培养工作促进了安徽与江浙沪三地社工机构在社会工作事业方面的交流、合作与发展,今年将继续举办这项活动,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完善安徽社会工作领域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全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梯队建设。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