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慈善信托工作指引(试行)》出台

2023年2月8日9:45 来源:人民政协报 选稿:马芸

  记者日前获悉,杭州市民政局与浙江银保监局近期联合印发《杭州市慈善信托工作指引(试行)》(简称《指引》)。

  据悉,杭州市自去年9月受领浙江省慈善信托改革试点任务后,制定了《杭州市高质量发展慈善信托专项改革试点方案》,加大探索力度,在多个领域形成慈善信托发展的“杭州经验”。《指引》的出台是其中一个重要成果。此外,杭州市还成立了全国首个慈善信托研究基地,并率先出台地方性慈善信托税收优惠政策。

  《指引》共分11章82条,具体为总则,慈善信托的主体,慈善信托的设立、登记与初始备案,慈善信托的运作,慈善信托的变更备案和重新备案,慈善信托的终止,慈善信托的信息公开与披露,慈善信托项目的评估,慈善信托的监督管理,慈善信托的促进措施和附则。《指引》的5个附件为:慈善信托登记备案操作流程图、慈善信托文件要点、慈善信托监察条款/合同要点、慈善信托清算报告要点、慈善信托年度报告要点。慈善信托的委托人、受托人、监察人、受益人以及相关主体在杭州市辖区内开展慈善信托及相关活动的,或在杭州民政部门进行慈善信托备案的,均适用该《指引》。

  截至2022年底,杭州市慈善信托备案214单,总额达12.58亿元,单数和规模“双量”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