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蓝天救援队整装待发

2023年2月8日9:56 来源:青年报 选稿:马芸

  当地时间2月6日,土耳其发生强烈地震,至北京时间19点,其中两次达到7.8级(震级),数次大小余震,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多地建筑被夷为平地。

  地震发生后,蓝天救援队第一时间密切关注并积极响应。蓝天救援总指挥张勇立即组织队员开始进行灾情信息采集、向联合国报备、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和组织全国有城市搜救经验的蓝天救援队队员报名,为前往土耳其参加国际救援积极准备。其中,上海的蓝天救援队也紧急招募队员,截至昨天下午5点,共计有27名队员报名,其中多位队员已经兵分几路前往北京、武汉、广州三地,准备与全国的队员集结前往土耳其。

  “我刚刚到武汉一小会儿。”昨天下午4点半左右,当记者联系上上海领队万光超时,他刚刚乘坐高铁抵达武汉,打算今明两天和其他队员集合后,一起乘坐武汉到土耳其的直航航班前往救援。

  据上海蓝天救援队相关负责人高峰介绍,此次集合点是武汉、北京和广州。上海救援队的第一梯队已经有10人前往集合点,总共有27人报名。“此次,我们带了一些轻便型救援破拆设备,并协调了三一重工土耳其分公司的中方人员,他们给我们提供大型设备支持,包括探测和医疗箱、无人机等。”

  万光超所抵达的武汉集合点将会是蓝天救援队第一批出发的救援队伍。预计2月8日15点35分,第一批队员将直飞土耳其。

  土耳其地震发生后,大小余震不断,前往救援,势必要冒着生命危险,和参与此前的武汉暴雨、河南抗洪等国内大型救援行动一样,万光超再一次选择了“先斩后奏”,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搜救”。“现在家里人还不清楚我报名的事,打算今晚和太太摊牌。我也怕她担心,所以迟迟没有开口。”

  “6日中午的时候我看到新闻,就觉得地震造成的危害很严重的。”6日下午,在群里看到报名的集结令后,万光超是第三个报名的。彼时,他正在江西出差,在报名后第一时间就往武汉赶。2016年就加入蓝天救援队的他之前参加过国内的诸多大型救援行动。本职工作是一名旅游策划的他每每都会出现在救援第一线。

  虽然有丰富的国内救援经验,但跨国救援对他而言还是第一次。“现在什么都不好说,到了现场后,我们会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锁定搜救的位置,不可能盲目投入搜救现场。在做好一系列保护措施,比如穿上鞋套、穿戴保暖用具等的情况下,尽最大可能去开展救援工作。”

  万光超告诉记者,他个人的装备很完善,上海蓝天在帮助其他报名队员协调装备的问题。“我对自己的专业技能比较有信心,我有经验,身体素质、心理素质都挺过硬,相信能发挥自己的作用,尽最大努力去救人。”

  万光超告诉记者,之所以几十位上海的队员选择到三地集合,是要和全国各地的队员汇合统一出发,比如武汉、广州就有直飞的航班,北京队员则在协商包机事宜。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