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在徐汇有种幸福叫"15分钟养老生活圈"

2023年2月11日9:03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袁玮 选稿:丁纯醇

  “十四五”期间,徐汇区围绕养老服务“增量、增能、增效”,落实布局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进一步织密网点,均衡布局,社区养老服务更加方便可及,功能不断提升,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更加充分发展,基本实现了养老便民资源均衡布局,进一步提升了老年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梧桐树下的徐汇区湖南社区充满着别样的魅力,在这个美好社区里,有鳞次栉比的花园洋房,有各具特色的网红打卡地,更有充满小资情调、人文之光、烟火气息的“15分钟养老生活圈”,这里有两家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两家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和一家社区长者食堂。

图像图说:徐汇区让养老变“享老”

  位于湖南路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湖南路298弄1号、2号和湖南路301弄是湖南街道邻里汇·生活盒子的核心和实体支撑之一,通过政府公共资源和社会组织、公益团体、志愿者服务资源,开展和提供健康医疗、文化娱乐、亲子乐园、助餐助浴、长者照护等服务和活动。长乐路综合为老服务中心:长乐路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作为湖南街道东片区的一个综合为老服务分中心,目前主要有日托、助餐,还有一些健康咨询的服务,同时作为一个社区里的公共空间,它也为周边居民提供了一个社交、娱乐、健康养生的好去处。长乐路分中心以“健康运动”为主题,提供老年人日托服务、养老咨询、助浴等,开辟的公共客厅也可供老年居民拉拉家常、嘎嘎山糊,提供一处街坊邻里沟通的小天地;二楼多功能活动空间配备文娱活动设施,提供社区云医院及健康咨询等医疗服务。

图像图说:组织活动

  长乐路老年人日间照护中心位于长乐路339弄44号的长乐邻里汇内。2021年11月起运营,共设10席日托位,为社区长者提供包括日间生活照料、健康管理、康复保健、助餐助浴、文化娱乐等多项服务内容。湖南路老年人日间照护中心,每天为日托老人健康检测,时时关注老年人的身体变化,并协助老年人康复训练,带领老人做健康操等。工作人员每日为老人组织兴趣小组活动,玩游戏、唱歌、跳舞、画画、下棋、拼图,活动丰富多样,老年人既锻炼了手、脑、眼协调能力,每天的日托生活也非常充实。同时组织老人收看《银铃课堂》节目,引进社区学校线下课堂,为老人讲解和演练,线上学习养生知识。每逢节假日组织主题活动,如元旦主题活动、迎新春主题活动、元宵节主题活动、春分日主题活动等。

图像图说:社区长者食堂

  位于湖南路298弄2号的湖南街道社区长者食堂一到饭点飘香四溢,丰富的菜式、贴心的服务,让阿姨爷叔们感受到满满的“烟火气”。“红烧肉、烤麸、烂糊肉丝,都蛮好,有素有荤。这里比较卫生,比较实惠,价钱也不贵,我们经常来,省得在家里烧。年纪大了,到这里来买最方便。”排在第一位的爷叔是老年食堂的“铁粉”,不仅对菜式、服务赞不绝口,还用行动为社区食堂打call,结账时特地请工作人员在就餐卡里充值200元,“充100还有送15”,本来就平价的社区食堂还有实打实的优惠,老食客自然买账。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