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探索互联网公益 点亮9377个“微心愿”
上海:关爱困境青少年助其向阳成长

2023年2月10日10:00 来源:青年报 选稿:马芸

  今年伊始,2023年上海共青团圆梦“微心愿”活动温暖上线后,3333个来自困境家庭、孤残病、留守儿童和监护不当未成年人等困境青少年的“微心愿”在短短三天内被认领完毕。如今,六大类22小类的3333份爱心礼物已全部送至这些青少年家中。三年来,该活动已累计点亮9377个“微心愿”,每年年初通过互联网公益的形式为困境青少年送去新年礼物已经成为一些上海市民的“新习惯”。其中更有不少“圆梦人”坚持每年参与认领“微心愿”,以实际行动引领公益新风尚。

  连续三年

  当“圆梦人”已成习惯

  “好好学习,多陪伴爷爷,珍惜时光。愿你的未来光明灿烂!”“人生会有许多艰难的时刻,愿这盏灯可以点亮你的未来。”“今天你的小梦想由哥哥来点亮,长大后别忘记去点亮别的孩子的梦想呀!”……“微心愿”项目上线后,收到了爱心人士的热烈回应,不少“圆梦人”在认捐时还用留言表达温暖关怀。有的仔细了解困境青少年想要礼物的原因,并留下温馨的诚挚祝福;有的结合困境青少年的选择挑选礼物,期许他们光明的未来;还有不少家长引导孩子认领同龄人的“微心愿”,让孩子们一同参与社会公益,同时珍惜现在的生活,这些同龄“圆梦人”的留言让人如沐春风,让同龄人懂得如何传递爱心。

  “前两年认领心愿我是随机选的,今年认领时我是有选择的。”“圆梦人”王铭豪已经连续第三年参与微心愿活动。身为森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虹口区人大代表的他将目光锁定在虹口区的困境青少年,同时,他选择优先满足偏向于生活基本需求的心愿,再认领他个人也比较感兴趣的艺术类和体育类心愿。

  “本来我想认领20个,没想到一不小心超了。”王铭豪对于记者提起他今年认领了50个“微心愿”这一善举时,甚至有些不好意思。当他发现有小朋友想要床上四件套来满足过冬需求时,不禁感觉到心酸,再翻几页发现类似需求还有很多,索性一口气认领了50个。

  这位“圆梦人”回忆,当他第一年在青企协的群里看到活动链接后,便毫不犹豫地点进去认捐了,三年来不知不觉已经点亮了80个困境青少年的“微心愿”。“我认为我们做企业的平时忙着自身发展,对于社会的付出还是不够。”王铭豪说,自己公司通过经常参与慈善和公益项目来践行企业社会责任,而此次以个人的名义认领“微心愿”也是在父亲熏陶下耳濡目染,“看到这样的公益项目,总想着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至情至暖

  浓浓爱心圆梦时刻有点甜

  有了“圆梦人”的浓浓爱心,孩子们的心愿礼物也“热气腾腾”送到了他们手中。农历新年前夕,家住徐汇区龙吴路的小陈收到了他许下的心愿——一台电烤箱,一直与他保持联系的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徐汇工作站社工王禕和市希望志愿中心党员志愿者们特意等到小陈上午网课结束后,叩开了他家门。

  小陈的父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母子俩相依为命,靠着母亲的微薄收入度日,母亲在自己能力范围内为他特意准备了一间隔音最好的房间,让他能够专心上网课。“我之前只是随口说了一句家里没有烤箱,没想到儿子就记住了。”小陈的母亲欣慰地说,孩子总是把自己的话放在心上。小陈腼腆地告诉记者,“我要为妈妈做烤红薯,因为妈妈喜欢吃。”

  等小陈和母亲一起拆开了期待已久的电烤箱后,王禕为他讲解爱心卡片内容,“扫描这个二维码就可以给为你捐助的爱心人士留言啦!”卡片上写着:“亲爱的同学,祝新年快乐,记得要好好学习,心怀感恩之心!”小陈赶忙拿来手机,留下对爱心人士的新年祝福。

  “感谢这位爱心人士送给我行李箱,我会好好努力,好好学习。”另一位“许愿人”小江的父母离异,母亲从事临时性工作,是低保收入家庭。社工张永青长期关注小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小江母亲总是鼓励现在是美术生的小江,告诉她选择了这条路就要努力奋斗,勇往直前。得知小江想做志愿者来报答社会,张永青答应小江,有合适的志愿服务信息,会第一时间告诉她。

  除了心愿礼物和卡片,小陈和小江还收到了心愿“彩蛋”——一份来自芈庆铺子的糕点,这让向往烘焙已久的他们感到十分惊喜。

  做好桥梁纽带

  愿孩子向阳生长

  “在微心愿征集和送出的过程中,我感受到青少年的心愿被满足时的那种欣喜。”社工王禕从事青少年社会工作八年,平时走访青少年的过程中,感触最深的是不少青少年因为家庭环境、经济等原因没有获得好的资源,但他们没有自怨自艾,反而更加积极,珍惜当下,小陈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例子。王禕说,“微心愿最重要的是让孩子们知道,社会上有着许多热心公益的哥哥姐姐在默默地关爱着他们,助力他们的成长。”

  如今,孩子们的微心愿礼物均由社工一一上门派送和慰问,送到他们手中。尽管孩子们面临的困境各种各样,但他们不约而同用同一种态度对待生活,那就是始终怀揣希望和感恩之心。

  “‘圆梦微心愿’项目让青少年更有获得感,也让我们可以更详细了解困难青少年的家庭情况,提供精准帮扶,发挥好共青团联系青少年的桥梁纽带作用。”上海市青基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孩子们在爱心人士的关怀下,能够充满力量地展望新的一年。为这次伸出援手的3333位‘圆梦人’再道一声感谢。我们也希望社会各界能够持续关注困境青少年这个群体,让他们如种子一样,向阳生长。”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