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借力"互联网+"探索民生精准救助

2023年2月15日10:15 来源:新华报业网 选稿:丁纯醇

  近日,江苏省民政厅印发《关于公布全省社会救助领域创新实践最佳案例和优秀案例的通知》,苏州工业园区社会事业局《“救这么办”——苏州工业园区探索民生政策服务平台》案例成功上榜,也是全市唯一入选的优秀案例。

  据悉,这一社会救助服务体系由园区率先在全省打造,包括线上“救这么办”智慧救助信息平台和线下“救助管家”,跑出了民生服务领域数字化转型“加速度”,创新了“互联网+”精准救助工作路径。“通过线上‘救这么办’智慧救助信息平台,实现‘政策找人、监测预警、一键申办’;通过线下‘救助管家’团队,开展救助服务供给侧改革,精准对接困难群众的差异化需求,实现了政策上门、资源链接、个性定制,为群众提供触手可及的温情服务。”园区社会事业局相关负责人说。

  “救这么办”线上平台通过与园区“一网通办”政务服务无缝链接,在线实时计算政策匹配结果,能做到精算1分钟、申报1键通,让困境人群做到足不出户完成业务办理。系统上线以来,总访问量超20万人次,政策总浏览量超8万人次,政策精准匹配次数超1万次,精准匹配出1908人次潜在帮扶对象,经核实后,可实施精准救助。同时,整合各职能部门数据,实现民生政策由智能“引导”向智能“推送”升级。通过人社、教育、工会、房产等部门间数据共享,打破各类民生政策“信息孤岛”和“政策壁垒”,发现“沉默的困难群体”,实现政策精准推送。借助大数据,平台还构建出个体帮扶资源图谱,多维度展示困难群众个体已经获得的多部门帮扶资源和个性化专属需求,全域展示救助领域的现状和短板,构建数据模型,为政策制定提供依据。

  除了职能部门的刚性救助关爱政策外,“就这么办”民生综合服务系统撬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社会救助,打造“一公里救助服务资源圈”,让温情救助触手可及。目前,园区建立了1000余名专业社工和志愿者的“救助管家”团队,当工作人员收到居民线上申请后,与救助管家及时联动,提供优质高效的“组合式”服务。内容涵盖就业帮扶、心理疏导、课业辅导等各方面。仅在2022年疫情期间,“救这么办”民生服务项目助力困难群众及时获取救助服务超1.5万人次,切实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今后,我们将继续推进‘救这么办’精准救助品牌建设,提升民生服务领域的主动性、精准性和智能性。”该负责人说。此外,还将创新“救助管家”困难群体帮扶新模式,提升救助服务品质,围绕“需求+精准化、整合资源+多元化、五社联动+社会化、一街一品+品牌化”的“四加四化”项目总体目标,以多样化的表现形式,进一步兜牢困难群众救助底线。董捷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