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1+N"司法救助点亮困难妇女生活

2023年2月16日9:19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倪映华 吴黎娃 选稿:丁纯醇

  不久前,浙江金华检察机关和妇联共同开展了一项困难妇女联动司法救助行动。2月初,检察官、妇联干部会同人大代表到永康市前仓镇后吴村,看望因案致贫的困难群众舒某,为其送去5万元人民币的救助金。这是今年金华市首个困难妇女联动司法救助案例。

  事情还要从2014年说起。当年,家住后吴村的舒某与其丈夫吴某不幸遭遇车祸,吴某当场死亡,舒某经抢救后双腿截肢。事故发生后,肇事车主被判处三年有期徒刑,赔偿65万元。因肇事司机家里经济困难,舒某一家未能获得有效赔偿。舒某本人因车祸致残,丧失劳动能力,生活就此陷入困境。祸不单行,2020年,舒某又查出患有恶性肿瘤,因无钱医治,只能到亲戚朋友处借钱看病。经过多次放疗、化疗,目前虽已完成阶段治疗,但仍需每三个月复查一次。

  看到舒某的日子愈加窘迫,2021年,全国三八红旗手、金华市人大代表等介入组织调解,和肇事司机达成一次性赔偿约定,双方和解。考虑到舒某的现实困难和后续治疗费用等问题,在妇联的帮助下,舒某办理了低保补助。

  自2022年3月以来,最高检、全国妇联联合发起“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金华市检察院、市妇联迅速响应,制定了全市专项活动方案,积极构建“1+N”司法救助多元机制,切实加大对困难妇女救助帮扶力度。

  永康妇联在“四必访四必应”走访排摸中得知舒某虽获得了部分赔偿,可高额的医疗费用对其家庭仍是沉重的负担,永康妇联随即将其救助线索移送永康检察院。经检察机关审核,舒某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市、县两级检察机关随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同步开展“1+N”帮扶机制,妇联、人大代表等各方力量联动点亮舒某生活。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1+N”帮扶机制中的“1”指的是检察机关的专项司法救助金,“N”是妇联、人大、爱心企业等各界力量共同参与救助。近一年来,在“1+N”帮扶机制运作下,金华市共救助困难妇女152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89.1万元,切实解决困难妇女及其家庭的急难愁盼问题。

  作为今年“首案”,在舒某收到的5万元救济金中,2.4万元为检察机关专项司法救助金,剩余的2.6万元为妇联联系的巾帼建功标兵(爱心企业负责人)捐赠。此外,人大代表等各界力量跟进介入,协调肇事方履行赔偿款、对困难妇女开展关心关爱等。

  下一步,金华市检察院、市妇联将继续深入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围绕“凡是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妇女,均应及时提供救助帮扶”的目标,常态化开展司法救助线索移送,完善“1+N”多元帮扶协调机制,确保专项救助活动取得实效。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