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施完善 全面覆盖
上海:松江构建富有空间特色的养老服务设施蓝图

2023年5月19日8:00 来源:上海民政 选稿:丁纯醇

  近期实现数量与规模双达标,构建较为完善的设施体系;远期实现老年人口需求全面覆盖,服务设施向内涵式发展。松江区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22-2035年)中,一张富有空间特色的养老服务设施蓝图正细细绘就。

  到2025年,松江将全面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建成老年友好城市,持续推进老年宜居社区建设,深化“9073”养老服务格局,建成方便可及、服务专业、功能复合、覆盖城乡、层次多元的养老服务设施体系。到2035年,松江将按照深度人口老龄化和养老服务发展的趋势,不断更新服务内容,优化基本养老服务内涵,逐步实现养老服务对常住人口的覆盖,打造高品质的养老服务设施,全面建成老年友好城市,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家门口”全托 满足照护需求

  位于荣乐小区的岳阳街道长者照护之家,是一处街镇级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于2019年投入运营。与社会养老机构相比,长者照护之家在满足老人全托服务需求的同时,也更加方便家属照护和探视。这里目前住着的12名老人,有一半是荣乐小区居民。前年,张老伯患上了阿尔兹海默症,由于子女尚在工作,老伴一人无力照看,便帮他办理了入住手续。如今,张老伯的老伴每天下午都会来探视他,儿子在下班回家路上也会顺道来看看。“这里有专人护理,从家里走过来就5分钟,既放心又方便。”张老伯的家属说。

图像

图像

  截至2022年,松江共有户籍人口约72万,其中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占比为30.2%,辖区居民对养老服务的需求逐年提高。区民政部门根据问卷调查了解到,在现有养老设施中,居民需求最高的是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助餐服务场所、日间照料中心等。从现状来看,目前,全区共有9300张公共养老床位,其中,机构养老床位9021张、长者照护之家床位279张,养老床位数占本区户籍老年人口数的3.85%。根据此次专项规划,至2035年,松江将规划区级机构养老服务设施2家、街镇级机构养老服务设施34家,保留或改扩建现有设施22家,规划新增设施14家。届时,公共养老床位可达14254张,其中护理型床位5926张,可基本满足失能失智老年人的照护需求。

  “医养”更“乐养” 实现个性化养老

  根据上海市级专项规划预测,松江户籍老年人口至2035年将达25.68万人,至2043年出现峰值,可达27.69万人。为积极应对深度老龄化趋势,满足多层次、多元化、高水平、有温度的养老服务需求,近年来,松江区坚持推动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深度融合,社区医疗设施亦作为养老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也符合医养结合发展导向。

图像

  2021年5月投用的中山街道敬老院,其中72%以上为护理型床位,弥补了此前中心城区东部养老设施的分布缺口。敬老院居住环境安全舒适,到处可见适老化无障碍设施,包括紧急呼叫系统及应急按钮。院内还不定期为老年群体开展康乐活动,对慢性疾病、防跌倒、预防认知症、用药管理等知识进行宣教。下一步,还将在内部增设医疗机构,包括药房、治疗室、处置室、诊疗区等,定期由医务人员开展诊疗服务。

  年过九旬的丁老伯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气肿,需要长期吸氧,和他年纪相近的老伴也长期卧床,需要人照料。经过评估后,两人共同入住了中山街道敬老院。敬老院的收费标准为每人每月4000元左右,再减掉街道为户籍入住老人发放的每人每月400元补贴,以及两人共1000元左右的长护险。入住一段时间后,两位老人都表示:“环境好,护理员好。两个人每月住在敬老院自费6000多元,我们的退休金足够开销。”

品牌项目 更多>>
“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

“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发放爱心慰问包、帮助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提供爱心助浴、...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