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对口援川续写"山海情"

2023年5月26日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郭其钰 王斐帆 方煦 选稿:丁纯醇

图像临安区残联回访藏民阿达

  日前,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白玉县的藏民阿达早早备好了酥油茶,迎接生命中的“重要朋友”——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残联副理事长张国荣一行。因来自2600公里之外的援助,这位康巴汉子彻底站了起来,迈向新生活。

  54岁的阿达是白玉县麻绒乡德来村的建档脱贫户。20多年前,他在放牛时左脚不幸被山上滚落的石头砸中,落下了二级肢体重度残疾。

  为了重新站起来,过去18年里,阿达先后两次安装了义肢,但限于假肢质量和技术问题,致使其膝盖接合处肌体损伤行走不便。同时,他还需要经常去1000多公里外的成都维护义肢。

图像随行医生复查藏民阿达的义肢

  2022年,临安对口支援白玉“天目融冰、格桑花开”活动启动,首批投入专项资金50万元,为白玉持证残疾人进行免费白内障手术、更换义肢、安装助听器,帮助他们“复明、复行、复听”。

  阿达和其他两名残障人士成为首批“天目融冰、格桑花开”活动的受益者,4人顺利装上了近23万元的高配义肢,从此小腿转动、蹲坐、伸展都变得自如,还能下地干活、上山挖虫草。

  “我还顺利考取了驾照,在家人帮助下买了一辆面包车开始跑运输,努力把生活越过越好。”阿达告诉记者。

  在此次白玉和临安两地的共同回访行中,随行医生对阿达进行了复查,发现经过一年佩戴,其高配义肢情况良好。此外,56岁的郎鲁装了义肢后也重新站了起来,51岁的所绕还开起了摩托车修理店……

图像藏民阿达为远方的客人献上哈达

  截至目前,“天目融冰、格桑花开”活动已累计为白玉10名高位截肢的残疾人更换了义肢,还帮助很多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等。

  “我们将临安区残联这些帮扶资金真正落到实处,帮助有困难的残疾人,并在此基础上更多关注残疾人自主创业,帮助他们自力更生。”白玉县残联理事长铁塔说。

  今年临安将再提供50万元专项资金,帮扶白玉的残疾人再就业、自主创业,帮助他们融入社会,在“吉祥盛德的地方”生活得更好。

  据了解,自1996年起浙江就一直帮扶四川。2021年,在国家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工作中,浙江11个市62个县结对帮扶四川12个市(州)68个县,深入推进就业帮扶、产业帮扶、健康帮扶、社会救助等。(

品牌项目 更多>>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发放爱心慰问包、帮助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提供爱心助浴、...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